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退市常态化势在必行

发稿时间:2022-05-17 13:36:2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祝惠春

  年报季落幕,42家上市公司因触及退市指标而被退市预警,创历史新高。42家这个数字背后释放一个强烈信号:退市常态化在加速落地。

  曾几何时,A股“退市难”被投资者广为诟病。亏损的、市烂的甚至是造假的垃圾票,竟然可以成为“不死鸟神话”。实在不行还能靠卖壳大赚一笔,由此造成市场“炒差炒壳”的不良风气。如今,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这种扭曲之态将被逐渐纠正。

  动因之一是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退市决定经历了行政决策、行政动员与市场机制的艰难磨合,退市条件由单一标准到多元标准,呈现从政府强制向市场选择的变迁。在注册制大旗下,IPO新股发行数量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这就要求退市的力度也得跟上。因为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是“一体两面”,只有建立起“有进有退、进退有矩”的市场秩序,才能真正实现优胜劣汰,进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是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的关键节点,更需要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对退市难破局动真格。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后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这和退市新规形成了“组合拳”,使得“应退尽退”理念得到进一步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退市第一股也将诞生。科创板公司紫晶存储因两年三换会计师,财报连续非标被证监会立案,从而披星戴帽,变身*ST紫晶。开市不到3年的科创板将出现退市公司,有的投资者惊呼“没想到”。其实,这并不奇怪,科创板不能因为是“衔着金钥匙出生”而被特殊对待。相反,正因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更要遵守“新的规矩”,严格施行与注册制配套的各项制度和监管措施。

  退市常态化推进了市场优胜劣汰生态加速形成。投资者既要看到这一利好市场的因素,同时,还要更加关注*ST公司的退市风险。如果还用老黄历来看问题,依然热衷于炒小炒差,无疑是火中取栗。

  另外,这对上市公司也敲了警钟。一些试图靠炒概念、造假等鱼目混珠的违法违规行为,越来越难以逃脱监管法眼。一些设法通过各种“财技”打擦边球实现“报表式”盈利,或者依靠突击构造交易等行为来规避退市的做法,也失去了套利空间。*ST公司想要避免退市,只能是专注主业,切实提升盈利能力,或者引入优良资产进行实质重组并购等。

  对监管部门而言,要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与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退市机制必须迈过的“门槛”。要“退得下”“退得稳”,离不开拓宽投资者赔偿资金来源,更快更好地推进先行赔付、责令回购、集体诉讼制度实施,以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离不开加大风险揭示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投资风险警示,强化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引导投资者理性买卖退市公司股票;离不开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配合做好纠纷处置和维稳工作。

  “进水”和“出水”都通畅了,A股“大池子”才能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优胜劣汰,真正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