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酒店“无忧网课”套餐有多少隐忧

发稿时间:2022-03-18 15:45:21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丰收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有关部署,上海市中小学从3月12日起调整为线上教学,而近日,一张上海文华东方酒店“无忧网课”套餐的海报传于各大社交平台,引起网友热议。据悉,套餐内容四晚江景房,一日三餐,还有专人陪伴上网课。有媒体记者致电文华东方酒店的官方热线了解,该酒店确实提供“无忧网课”套餐。

      最近,上海等地遭遇新一轮疫情。上海市教委明确要求,12日起,上海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服务。如此安排可防止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保障了中小学生正常学习——线下学习转移到线上学习。之前,多地教育系统就曾以这种方式成功抗疫。

      上述酒店推出“无忧网课”套餐,显然看到了疫情带来的“商机”,希望以此拓展酒店业务,增加业务收入。究竟有多少学生和家长对酒店推出的这种网课感兴趣,不得而知。不排除一些家长因为“无忧网课”的营销噱头,酒店提供的舒适环境,加之部分家长因上班无暇照看孩子,会选择这种服务。

      不过,这种网课并非表面上看到的“无忧”,反而有着不少隐忧。首先,从防疫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未必符合要求。虽然学生在酒店不同房间上网课,上课期间不会出现人员聚集情况,但是,学生与监护人从家里到酒店,来回往返过程中就有可能接触到更多人,这也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要想避免疫情传播,应该最大化减少人员流动,而不是制造人员流动,这背离了开展线上教学的初衷。

      再如,“无忧网课”教学内容是否规范值得怀疑。该“无忧网课”究竟链接的是教育部门提供的网上课堂,还是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而知。如果是后者,就涉嫌违规。而且,学生入住酒店期间,会不会在脱离家长监护的情况下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在使用App时没有开启“青少年模式”,或者趁上网浏览不健康的内容?一旦有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和心理健康,这样的“无忧网课”令人担忧。

      另外,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虽然酒店海报上宣称,每日网课期间有指定酒店专人陪护,但陪护人员能否时时尽责陪伴,值得怀疑;而且网课之外谁来监护,也是个问题。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个人自律性、安全意识都相对欠缺,如果大人对孩子的监护不到位,容易发生意外情况。

      该酒店之所以推出“无忧网课”套餐,既是受利益驱使,“5天5900元”套餐价格有一定利润,也是想打“擦边球”。根据上海防疫部署,中小学生只能上网课。而该酒店推出“无忧网课”,看上去符合线上教学的要求。但是,客观而言,这种业务仍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那么,这种酒店新业务是否应该及时叫停以避免隐患风险呢?

      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有不少家长在看到海报后便致电酒店进行咨询,且网课套餐只接受电话预订和邮件预订。”但需求火爆不等于这种服务具备营业条件。该酒店提供的“无忧网课”是否符合防疫要求,这需要有关方面评估风险,审慎做出决定。

      不过,该酒店推出“无忧网课”,以及需求看似火爆,也在提醒我们,在中小学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的城市,当家长们在上班,谁来监护、陪伴中小学生上网课成为现实难题,亟待公共服务和用人单位来“回答”。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