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养老理财试点扩围 机构竞逐增量市场

发稿时间:2022-03-17 10:48:19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大至“十地十机构”之后,新发产品的销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3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当日招银理财第二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在10个试点城市同步发售,身份证“签发机关”为10家试点城市公安局的个人投资者均可购买。在此之前,光大理财、工银理财也已经率先在扩围地区发行了新产品。从产品架构设计来看,扩围后新发行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与首批试点产品并无实质差异,依旧重点突出稳健性、普惠性两大特点。

  范围扩容后新发产品陆续亮相

  2021年12月,我国正式启动养老理财试点工作,允许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4家机构在武汉、成都、深圳、青岛4个城市发售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3月1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地区新增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广州、重庆6个城市,试点机构新增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6家机构。

  试点范围扩容后,新发产品的销售也在同步推进。3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招商银行多位理财经理处获悉,招银理财在当日发布了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3号”,该产品认购期为3月16日上午9∶00-3月21日17∶00,风险等级为R2级(中低风险),起购金额为1元,单一客户认购上限为300万元。记者登录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发现,截至记者发稿,这款理财产品已有23242人次购买。

  这也是招银理财发布的第二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而在招银理财之前,光大理财、工银理财已率先在扩围地区发行了新产品。

  据了解,上述扩容后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在10个试点城市(即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面向持有任一试点地区身份证的个人投资者销售,即要求投资者身份证的“签发机关”为10家试点城市公安局,“签发机关”为非10家试点城市公安局的个人投资者不可购买产品。

  一位理财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正处于试点工作中,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名额并未全面放开,若未来全面放开在试点城市常住但‘签发机关’为非10家试点城市公安局的个人投资者应该也可以购买,不过目前还未接到监管关于全面放开销售的通知”。

  产品设计依旧以普惠、稳健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扩围后新发行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与首批试点产品并无实质差异,在产品设计方面依旧重点突出稳健性、普惠性两大特点。

  例如招银理财本次发行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在投资标的、投资策略、风险评级、费率结构等方面与该公司此前发布的第一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保持一致,专享多项政策红利,设置收益平滑基金、风险保证金;业绩基准5.8%-8%;0认购费、0销售服务费、0超额业绩报酬;拟半年后每季度分红。在产品投向上,该产品计划将0-20%资金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及衍生金融工具,不低于80%的资金投资于债券、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等固定收益类资产。

  “试点养老理财将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相关政策要求,具有投资策略稳健、风控管理审慎、功能设计精细等特点,在起售金额、费率设置、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充分践行普惠金融,满足广大投资者养老理财需求。”招银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

  工银理财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也抓牢稳健、普惠属性两大特性,将产品期限设为五年,同时也特别设定了分红条款,打造了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包括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在投资策略上以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为引领,采用类CPPI(固定比例组合动态管理)策略,重点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的领域。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当前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发行的共性包括以下几点:期限偏长,大多为五年封闭式产品,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业绩比较基准偏高,在4.8%-8%之间;引入风险管理机制,包括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防止产品净值大幅波动;风险不高,大多为R2级产品,固收类为主、混合类为辅;费率偏低,普遍给出一定费率优惠。差异性方面,养老理财产品在申赎规则、分红方面有一定差异性,有的产品定期开放申购,定期分红,有的则建仓完成之后封闭式运作。

  可适度增加权益性资产的配置力度

  2022年以来,受国际局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股市震荡、权益类产品集体回调,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成为常态。受此影响,添加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以稳健著称的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刘银平认为,养老理财产品要兼具长期性和稳定性,要想获取投资者的关注还需要有一定收益优势,这就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近期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也给理财公司提了醒,在投资策略方面会更加谨慎,股市震荡期可适当下调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资本市场不断震荡的当下,后续新发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应在投资策略上作出何种改变?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丽婷表示,目前养老理财产品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该类产品主要投向债券类资产、货币市场工具、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等金融工具,部分产品还可将一定比例的资金配置于非标资产。在收益获取方面,养老理财产品可在监管许可的范围内,通过适度增加权益性资产和非标资产的配置力度,来提升养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在产品设计层面,北京商报记者从招银理财方面获悉,该公司将继续设计推出目标风险混合类策略产品、目标日期混合类策略产品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方向。前者在投资策略方面,将根据投资者差异化的风险承受能力设置多梯度的目标波动率,每只产品将围绕特定波动率进行资产配置,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以匹配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后者为一站式养老规划解决方案的产品,以追求养老资金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通过设置下滑曲线,科学地逐年降低投资风险,符合养老投资随年龄增长而风险降低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