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推销特供收藏品遭遇回收变现难题,申请退货要等半年

发稿时间:2022-03-15 10:27:0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特供纪念品”“可以在线下流通交易”“未来有很高的升值空间”……通过银行信用卡中心定向邀请,就能购买一套限量收藏品,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在线下流通变现交易,这样的好事你心动了吗?

  在2022年“3·15”前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消费者在第三方投诉平台发布投诉帖直呼购买了银行信用卡中心推销的收藏品被骗,不仅实物价值与购买价值差距较大,而且难以流通,想找银行进行退货处理,却被告知至少要等半年才能收到退款。

  办大额分期购买不菲藏品

  “您好,作为我行的优质信用卡客户,现向您推荐一款特供收藏品,可以在线下流通交易,升值价值高,可以随时变现,想了解吗?”2019年,广州用户文景(化名)接到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的推销电话,在电话中该行信用卡中心人士提到,因为文景为信用卡优质客户,所以拥有可以购入特供收藏品的资格。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我,因为我是优质客户,所以向我推荐这款收藏品,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还提到这款产品不仅可以在线下流通交易,未来的升值价值也很高。”文景回忆道。

  在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的推荐下,文景购入了这款收藏品,购买采用的付费方式为信用卡分期,这款收藏品的总价值为19800元,共分期12个月,每月分期金额为1650元。

  和文景的情况一样,李月杰(化名)也是听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购入了一款收藏品,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是在2020年接到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推荐电话,推荐的方式和很多消费者一样,都称我为优质客户,在联系和沟通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一再强调收藏品的价值很高,已经较之前翻了几倍,并且还提到了当地的钱币交易中心可以随时回收”。

  “我先是通过信用卡分期的方式购入了价值8800元的收藏品,随后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又以相同的理由向我推荐了价值16980元的收藏品套装,但由于资金紧张,我并未购买后推荐的产品。”李月杰说道。

  对金融消费者来说,购买收藏品主要有两种需求,一类为自身收藏观赏,另一类为流通变现。从消费者提供的图片来看,银行推荐的收藏品多为材质为黄金、白银制作的贵金属纪念币产品,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邮票类收藏品。

  回收价格“放血”打折

  本以为从银行渠道购入的收藏品能在多年后大涨,但最终发现,这些产品很难流通变现。

  2022年,因为资金周转的原因,文景想将收藏品进行出手,但辗转多个线下钱币交易市场后发现,无人愿意回收这款产品。

  “线下没有商户愿意回收这款产品,也没有流通的渠道和售后支持。由于这款收藏品的材质是白银,想要回收只能按照目前白银价格的进行收购,这和我之前购入的原价相差太多了,不能接受。”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文景提供的信息调查发现,这款收藏品的白银重量为500克,若按照上金所3月14日公布的上海银午盘价5058元/千克计算,这款收藏品最终的变现价值为2529元,相较购入的19800元打了近1.2折。

  文景也对该款产品的白银含量提出了质疑,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依旧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解决方案,如果这款收藏品白银的含量纯度不高,那么损失的金额会更大”。

  除了单方面寻找流通机构外,也有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在推荐时向消费者承诺会配合回收。“当时一共购买了4款收藏品,一共花费27000元,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提到会配合回收。”另一位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通过线下钱币交易中心变现未果后,我又尝试联系收藏品包装袋上公布的电话北京朝庭科技有限公司想对该产品进行回收,但电话并未接通,且一直显示坐席忙。”

  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朝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2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业务经营范围中包括礼品、工艺品、文化用品、首饰、服装、金属材料、收藏品(不含文物)等。根据消费者提供的发票信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正是收藏品的销售方。那么,北京朝庭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可以回收收藏品,与相关银行信用卡中心属于哪类合作形式?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电话多次致电该公司进行采访,但电话并未有人接听。不过根据智能客服的提示,为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建议登陆银行App点击订单详情联系客服处理。

  多年前购买的收藏品如今却遭遇变现难题,让不少消费者难以接受。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多位消费者表示,是通过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的推荐,采用信用卡分期的方式购入了价值不菲的收藏品。多位消费者直言,“在接到推荐电话时,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人士就说产品已经在升值了,为了回馈客户才低价出售,出于对银行的信任才购入了相关产品”。

  在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看来,目前典型的收藏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金银制品,另一类为艺术品,收藏品本身的价值就存在涨跌。但在消费过程中若银行未向消费者明示,并且承诺可以进行回收,还明确指出升值空间较大,这其中就涉及欺诈以及过度营销的情况。针对是否存在欺诈或过度营销收藏品的行为,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述消费者投诉的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咨询,该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仅表示,“会存在推荐收藏品出售的情况”。

  收发地址不一,退款要等半年

  变现无门后,有不少消费者萌生了退货退款的念头,北京商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看到,在发布投诉帖后,已有消费者收到了银行方面的解决方案。

  王立磊(化名)在投诉后半个月接到了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的回电,在电话中,这位人士一再保证,收藏品有升值空间,但因为疫情的原因相关流通交易已经暂停了,一旦开启会第一时间反馈给客户,因此目前还是建议用户持有手中藏品。

  “我以资金周转为由提到要银行回收这款产品,他们表示要进行申请,并要求我先将收藏品寄到指定地址,3-6个月的时间才能退款成功。不过发货地址和退款地址不是同一个,还需要承担邮费,我现在不敢退款,怕出现什么变动,到时候收藏品也丢了,钱也没有返回来。”王立磊说道。

  另一位消费者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投诉后,我也收到了银行的反馈,他们先是向我提供了一个寄回地址,要求先将收藏品寄回去才能退款,需要等待6个月,发货地址和收货地址不是同一个,1万多元购买的收藏品还是要谨慎,我也一直没有退回”。

  对消费者来说,应如何选购银行推荐的收藏品避免“踩雷”?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说银行推出的类似收藏品本质上是一种工艺品,从消费者角度来说,首先要识别什么是真正的投资性收藏品和观赏价值的艺术品。其次,如果发现银行信用卡中心存在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可以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对银行来说,此类口头承诺的销售模式实际上也影响了自身的声誉,监管部门应对此类销售行为给予严厉的处罚。

  “对消费者来说,应看清楚购买协议里是否存在陷阱和诱导消费的情况,并做好录音证据留存;其次,尽量避免购买小众范围内的产品收藏。”王蓬博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