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平台整治旅游营销虚假宣传

发稿时间:2022-03-10 10:45:51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在多个景区、城市、旅行社通过社交平台宣传旅行地、旅游产品的同时,一些虚假宣传与销售也悄悄地混入其中。

  根据文旅部官网曾发布的持续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报告,无锡走着瞧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平台以“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贵州黔行走着瞧6天5晚”等包价旅游产品。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江苏省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并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于旅游产品信息的虚假宣传,近日抖音规则平台发布了一条《关于开展旅游招徕治理行动的公告》,将重点整治个人或企业账号在无旅行社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抖音平台发布宣传营销旅游活动的内容等,违规的账号将受到处罚。

  抖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反馈或挖掘的不实信息,抖音相关团队会快速定位信息源头,通过权威渠道查证,对不实内容有效处置。

  另一个短视频平台的快手,也对这样的问题产品出手了。日前快手发布了关于打击违规发布旅游产品信息行为的公告,表示通过技术手段加人工审核的方式对平台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发现违规将给出视频屏蔽、违规资料清理等处罚。2022年1月,共处置违规账号352个,屏蔽违规视频4140条。

  此前,小红书也因“滤镜景点”被网友吐槽,甚至有网友表示,小红书博主发布的“滤镜景点”笔记与实际落差较大。截至目前,小红书也对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开展了多轮整治行动,尤其对一些“虚假种草”展开清理行动,并对出现相关情况的账号进行了封禁与处理。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指出,“直播带货旅游产品”是在疫情期间走红的,一些自认可以吸引大量客流的企业、机构或个人因此发现了商机,但是实际上这些商家或个人并未获得相关资质。当这些内容进入平台中,就需要平台与相关部门一起监督整治。

  治理平台上出现的“旅游坑”应该从哪里入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打击虚假宣传,平台对于信息的管控和治理至关重要,对于用户信息本身的核查及发布内容的核查制度应该越来越完善。而用户对于旅游景点的“引流”与商业行为之间的分界也应该进一步明确。

  另一方面,严格的审核机制仍是净化旅游环境的保障。关于平台发布旅游信息的审核措施,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明确规定。

  《规定》第十一条指出,平台经营者应当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地址、联系方式、行政许可、质量标准等级、信用等级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登记,建立登记档案,并定期核验更新。对于虚假旅游宣传,《规定》指出应当建立公开、透明、可查询的预订渠道,促成相关预订服务依约履行。

  对于平台进一步增加严格程度,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吴丽云还表示:“重点还是要加强对平台本身的管控。要强调资质的重要性,发布产品信息的供应商必须要确认是否有经营资质,无资质则不允许发布。”

  尚游汇董事长钟晖表示,传统的旅游企业需要转型,在一些平台推广旅游产品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做法。目前在平台上推广有问题的旅游产品并不占多数,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不要轻信所谓的“低价跟团游”等信息。同时,平台还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应法律对相关的问题账号进行处理、惩罚。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怡然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