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市场稳当下才能利长远

发稿时间:2022-02-25 10:45:13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栗玉晨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介绍,2021年房地产市场情况总体平稳,2022年将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相关报道见A3版)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挑战,坚持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必然要求。只有稳住当下房地产市场的基本盘,才能让房地产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年以来,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更加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更加注重激发内生活力动力,更加注重支持企业纾困减负,更加注重政策有效性针对性的举措。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下,“政策组合拳”稳住了经济基本盘,2022年开局良好。随着新发展理念日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定盘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更是顺理成章了。

      作为经济重要支柱之一的房地产业,在摆脱了短期经济刺激工具和手段之后,应该如何更好发展?当务之急是要稳住。要牢牢守好“房住不炒”这个底线,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把城市的主体责任和省级政府的监督责任落实好,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稳定房地产市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坚决严肃处理房企延期交付的不良行为,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要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去年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15.65亿平方米,为近几年来新高;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2%和1%,涨幅比2020年回落了1.7和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了正增长,去化周期处在合理区间。这充分说明房地产长效机制是符合规律的,是切实有效的。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还需为长远可持续发展积蓄动能。我国现在仍处于城市快速发展阶段,城镇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住房刚性需求比较旺盛。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需要继续抓住“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这个“牛鼻子”。加强土地、金融和市场监管等政策的协同,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导和监督,大力整治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此基础上,盯住住房租赁以及保障房建设的市场机遇,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这是防范和化解房地产行业发展风险的必然选择,也是房地产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才能实现房地产市场稳当下利长远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