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能源专属车险可在线投保

发稿时间:2021-12-30 11:18:04 来源:北青网 作者:蔺丽爽 中国青年网

      12月27日,备受车主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产品已正式上线。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各大保险公司获悉,在保险责任上,专属车险既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车主可以通过各大平台在线投保。

      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在保险责任上,《条款》既为“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新能源汽车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使用场景。在条款开发上,既考虑当前的主流技术路线,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业态留有创新空间。

      投保渠道有哪些?

      车主可在交易平台在线投保

      上海保险交易所也正式推出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首批挂牌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等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678万辆。

      上海保险交易所推出的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定位于为新能源车险专属产品服务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前端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投保、查询等服务,降低交易成本。目前,交易平台能为新能源车险消费者提供线上投保、保单查询、订单查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未来将陆续开放批单查询、理赔进度查询、电子保单下载等功能,不断提升线上消费体验。

      此外,交易平台还整合了包括专属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名称:新能源车险)等多种投保渠道。

      对于600多万新能源车主而言,专属车险的上线已在意料之中,而可以在线投保新能源车险有些意外之喜。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微信中搜索“新能源车险”公众号看到,点击“买车险”,输入手机号登录后,即可看到12家险企的LOGO,点击任何一家均可自助投保。

      车主也可通过各大主流保险公司投保新能源汽车专属险,例如平安好车主APP、“太平洋车生活”小程序页面均开放了投保通道;车主也可通过中国人保财险官方网站、APP、公众号等咨询。

      车险包括哪几项?

      包含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车险包含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其中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交强险并没有变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都能投保。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解读称,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更匹配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使用场景与风险,车损险保险责任覆盖了电池、“三电”系统等新能源汽车特有的构造,明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起火燃烧”责任,同时也通过附加险拓展了充电桩、外部电网等风险因素,在提供更全面的保险保障的同时,也更容易被理解。

      对于已经投保传统车险的新能源车主,保障内容不会自动升级成新的保障方案。也就是说,车主要等到上一份车险保障期满后,再来投保新能源车车险,也可以选择退保后重新购买新能源车车险,但车主需要避免让车辆“脱保”上路。

      保费如何算?

      80%新能源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

      新车险如何影响车主的保费?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80%的车主基准保费会下降,不过由于保费会受到交通违法记录、出险次数等因素的影响,车主还需以实际保费为准。

      中国人保财险表示,将以新能源汽车条款的上线为契机,持续提升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在服务经济发展新格局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统筹/余美英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