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超1700家下线 保险分支机构大撤退

发稿时间:2021-12-21 17:21:3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相较于以往的“圈地运动”,今年保险行业出现了“别样的风景”。12月20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45家保险公司获批撤销分支机构多达1737家。其中,头部险企撤销机构以营销服务部为主,集中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一些乡镇;中小险企撤销机构支公司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一方面是因为关停部分业务量小的分支机构能够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一些数字化平台提供了更高效的线上金融服务,加之“80后、90后”群体更倾向线上消费,消费者对线下保险机构的需求明显下降。

  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为主

  12月20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45家保险公司获批撤销分支机构多达1737家。其中,人身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达1146家,财产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为591家。

  撤销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中,既包括中国人保、泰康人寿等头部公司,也有亚太财险、浙商财险、农银人寿等中小公司。被撤销的分支机构,以四级机构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为主,占比达98%,也有少部分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中心支公司。在被裁撤的机构类型方面,头部险企撤销机构以营销服务部为主,集中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一些乡镇;中小险企撤销支公司较多。

  实际上,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撤销并非易事,不仅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需要监管审批并验收。一位寿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公司在二三线城市开设一家支公司,需要投入的前期费用约300万元,人力配置约60人,包括5-10位内勤人员和约50位销售人员。

  而在监管要求方面,根据《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保险公司申请设立省级分公司以外分支机构的,除了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公司治理评估结果评级需要满足一定要求,开业前,银保监会派出机构还会对分支机构实施开业验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开业应当符合营业场所权属清晰,安全、消防等设施符合要求,使用面积、使用期限、功能布局等满足经营需要。

  不仅设立分支机构需要满足监管要求,保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也需要满足一定要求。上述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撤销保险机构,对外需要安排好所有保单的续保、理赔等服务工作,对内则需要重新协调人力去向。

  《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办法》要求,保险公司撤销分支机构,应审慎决策、程序规范、控制风险,不得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分支机构撤销的,应当进行公告,并通知有关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交付保险费、领取保险金等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另外,已在重点帮扶县设立的银行保险分支机构不得撤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人保财险鄂州市分公司即因未经批准擅自撤销分支机构被罚;10月18日,大家财险撤销岚皋支公司未获批。北京商报记者就分支机构撤销及撤销岚皋支公司未获批等问题向大家财险发去函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削减运营成本

  上述寿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裁撤机构的主要原因就是现行业绩承压以及对预期业绩不看好,通过关停部分业务量小的分支机构能够降低运营成本。而现在保险消费群体主力军逐渐由“70后”转至“80后、90后”,年轻群体更倾向网上消费,进一步挤压了线下机构生存空间。

  从被裁撤机构本身来看,缘何头部保险公司大量撤销营销服务部?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分析称,营销服务部的主要功能就是进行保险产品销售。头部公司撤销营销服务部最重要的原因应该是互联网保险快速发展使得营销服务部这类实体机构受到很大冲击。而且由于人身保险产品标准化程度比财险高,更适合互联网渠道销售,因此对寿险公司的冲击更大。其次,今年在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之下,保险业相对低迷,进一步推动这些头部公司撤销营销服务部。

  同时,李文中指出,支公司的功能相比营销服务部更全面,除了产品销售还包括防损、理赔等多项服务。因此,保险公司撤销支公司考虑的因素要更多。

  但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保险公司共撤销了263家支公司,且撤销主体多为中小险企,如亚太财险今年撤销了27家中心支公司、支公司。为何中小险企在大量裁撤支公司?李文中表示,导致中小险企砍掉大量支公司的主要原因还是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和当前行业发展状况。除此之外,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业务地区布局调整也是原因之一。

  针对机构裁撤原因,亚太财险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裁撤分支机构是公司业务转型、线上化、降低运营成本的需要,能够集中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数字化浪潮

  基于数字化发展,部分线下营销与服务被线上平台取代。从线上化、集约化等角度考虑,砍掉分支机构节约运营成本是必行之法。其实不止保险分支机构在撤销,银行业也是如此。有媒体数据显示,开年至今共有1221家银行网点“关门谢客”。在数字化浪潮下,机构“关停潮”是否会是保险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未来的趋势呢?

  李文中认为,保险分支机构大裁撤会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而进一步演进,但是并不会一直持续。

  “互联网保险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经逐渐放缓。其次,分支公司除了保险产品销售还承担着防灾防损、定损理赔等重要服务功能,而这些功能并不能全部通过互联网实现。”李文中如是分析。

  在机构集中裁撤的同时,不少新分支机构也在获批筹建,以分公司、中支公司为主。对此,上述寿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也表示,虽然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上网买保险,但线下网点的价值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品牌效应低,线上获客没有优势,需要网点作为“招牌”接触客户,和客户“混脸熟”;同时,不论是产险还是寿险,核保、定损、理赔等工作都依赖线下人力。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但保险产品的服务性也使其无法脱离线下机构,线下机构是不可替代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实习记者 李秀梅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