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考研房”涨价离谱 律师:借机宰客有违市场伦理

发稿时间:2021-12-14 15:33:16 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平日不足200元的酒店,到考试那天突破1200元,这也涨得太多了。”近日,济南市民小王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帮办记者反映,考研在即,自己考点附近的酒店涨价过于离谱。帮办记者调查发现,考研房价格“暴涨”十分普遍,最高的甚至涨了8倍多。

  网络平台上,12月24日考研点附近酒店普通大床房、商务大床房的价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娄凯

  订考点附近酒店

  看到价格心凉了

  “订了两天酒店花费2100元,价格也太高了。”小王是今年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她的考点就在长清第一中学。“因为我家住在市中区,考点在长清区,距离比较远,就想考试当天在考点附近找家酒店入住,但一看到价格心就凉了。”

  据小王介绍,10日凌晨,她知道了自己考研考点的位置,当时就开始订酒店,可是一连查询了五六家,看到价格翻了数倍,而且房源非常紧缺。“附近的银座佳驿酒店、汉庭、喆啡酒店、云朵酒店、艾曼酒店等价格都涨了很多。”这样的价格虽然让小王难以接受,但却不得不订。最终,她订了两天,花了2100元。“我2019年也在长清区考过,虽然有涨幅,但没有今年这么离谱,直接一千多元一天。”她说。

  “考研期间我们已经没有房源了。”12月12日上午,帮办记者走访了长清第一中学附近的酒店。汉庭酒店(济南长清区经十西路店)工作人员表示,考研期间的房间已经早早订完,每个房间的价格大约是1000元。长清大学城附近的银座佳驿酒店价格公示中显示,12日标准大床房标价156元,但是从订房的App上搜索,24日到26日的标准大床房价格已经上涨为501元,并且显示已无房源。

  帮办记者查询发现,在订房软件上,长清区第一中学附近的酒店平时价格在100元到150元,而据考生介绍,在12月23日和24日,也就是今年研究生考试期间,千元已成为普遍的房价。

  第三方机构提前锁定房源

  加剧考点房源紧张

  帮办记者走访了解到,济南全市多个研究生考试考点周边的酒店,均出现不同程度价格上涨。在济南旅游学校附近,银座佳驿酒店商务大床房平时价格在149元,24日到26日,价格涨到372元;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银座佳驿酒店平时131元一晚的房间,近日因考研上涨至293元。济南大学中心校区附近5家酒店宾馆工作人员都表示,考研期间早就没房了,价格也比平时平均上涨了3倍。

  “长清区酒店上涨得多,可能和周边酒店数量少有一定关系。”考生小李说,同时,他还有一个疑问:“我们都是从网络平台订房,是不是网络订房平台收益与商家所定的房价挂钩,所以房价会涨幅这么多?”对此,网络订房平台工作人员予以否认。“房间都是商家自己定的价格。”一家网络平台工作人员说。

  为节省精力,也确保自己能够订上房,很多考生都会选择第三方订房机构进行订房。这样只需缴纳一定定金,在准考证打印出来后,提交考点信息,第三方订房机构就会在考试前两天告知宾馆信息及位置。据第三方订房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提前跟酒店达成合作,给他们预留一定的房间,以此来保证第三方订房机构有足够的房源,每个房间的价格在200—450元。

  由于第三方订房机构提前锁定一部分房间,造成能供考生自主订房的空间进一步缩减。

  监管部门:

  监管有难度,已约谈65家酒店

  关于长清区的考研点酒店为何涨价如此厉害,记者联系到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他表示,酒店有自主定价权,如果酒店是明码标价而且没有价格欺诈行为,监管部门就没有对涨价进行干预的法律依据。现有相关法规细则比较模糊,监管确有难度,只能从约谈、告诫提醒等形式提醒酒店经营者。

  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收到较多的投诉,已向长清区65家酒店经营者发出告诫提醒并进行约谈,并对相应违法经营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告诫相关经营者,必须依法规范价格行为,将价格规范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合理区间内,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杜绝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下一步,长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学区考点附近的宾馆、酒店,对拒不执行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

  “考研点附近的酒店价格暴涨行为涉嫌违法。”齐鲁律师所李云庆律师认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的规定:“经营者、服务提供方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考研期间酒店“任性”涨价,有违《民法典》中关于公平原则的相关规定,而且酒店、宾馆借机宰客显然有违市场伦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