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净利暴涨近10倍 特斯拉还能“凡尔赛”多久

发稿时间:2021-07-28 10:27:07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尽管时常身处舆论漩涡,但质疑声并未阻挡特斯拉销量猛增。7月27日,特斯拉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高达98%;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暴增近10倍。特斯拉已连续八个季度实现盈利。当何时盈利已不再成为问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无要事将不再参加财报会。”不过,由于芯片不足,供应链、产能不足等因素,特斯拉想要完成50%的交付量增长预期以及推进在华国产化率、德国工厂落地等,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卖车营收过百亿

  虽然“炒币”亏了2300万美元,但汽车板块的增长让特斯拉在二季度赚足风头。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119.58亿美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为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998%,首次突破10亿美元。特斯拉方面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营业利润进一步改善,营业利润率达11%。

  从账面数据看,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102.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79亿美元;电力与储能业务营收8.0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亿美元;销售碳排放积分收入则出现下滑为3.5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8亿美元。在数字货币方面,特斯拉出现2300万美元的比特币减值,目前持有的净数字资产价值为13.11亿美元。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二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98%,主要得益于车辆交付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交付量达20.13万辆,再创历史纪录。其中,Model S/X交付量为1895辆,Model 3/Y交付量为19.94万辆。同时,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总产量为20.64万辆,其中,Model S/X产量为2340辆,Model 3/Y产量为20.4万辆。交付量上升的同时,二季度特斯拉车型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特斯拉整车毛利率则为28.4%,去年同期为25.4%。

  在财报中,特斯拉方面提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来自于销量增长和成本降低,均价较低的中国制造车型在特斯拉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越来越大。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销量为16.2万辆。其中,今年6月特斯拉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122%。据了解,近期特斯拉已将Model Y车型在华起售价拉低至27.6万元。

  7月27日晚间,根据特斯拉向SEC递交的文件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收入达28.59亿美元,同比大增104.2%。文件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区实现营收59.02亿美元,占特斯拉全球收入比例达26.4%,仅次于美国成为特斯拉第二大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推出后,不仅降低了特斯拉生产成本,同时30万元以内的起售价也吸引不少中国消费者关注。无论生产还是销售,中国市场都在逐渐成为特斯拉全球的支撑。据统计,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中国市场份额占比已超过欧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消费市场。

  此外,在现金流方面,特斯拉二季度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降低至162亿美元。对此,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由于16亿美元的净债务和融资租赁还款,其中部分被6.1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的增加抵消。

  供应链、产能存隐患

  面对上半年的亮眼业绩单,马斯克表示:“将来不一定会参加所有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显然,我会参加年度股东大会,但我认为未来我很可能不会参加财报电话会议,除非我有真正重要的事情需要宣布。”

  尽管马斯克的表态颇为“凡尔赛”,但下半年特斯拉隐患犹在。

  此前,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未来特斯拉将维持50%以上的销量增速。这意味着,今年特斯拉的销量预期为75万辆以上。但有投资者预期,特斯拉今年销量或将达到80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交付量为38万辆,但由于芯片短缺、全球供应链面临挑战、产能吃紧等因素,特斯拉的销量目标仍存阻碍。今年6月初,马斯克曾表示,“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供应链,尤其是微控制器芯片,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担心用完,每家公司都超量订购,就像卫生纸短缺一样,只是规模巨大”。

  二季度财报中,特斯拉方面也提到,本季度特斯拉的供应链仍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挤等问题影响,包括供应链伙伴、软件开发团队和各地工厂在内的全部特斯拉相关团队都全力保障生产接近满负荷运转。在全球汽车需求再次处于历史新高情况下,零部件的供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下半年特斯拉的交付增长情况。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电芯产能受限及全球性供应链问题,特斯拉决定将Semi卡车的项目推迟到2022年。

  事实上,欲实现今年50%的销量增长率目标,特斯拉必须加快全球化布局。财报显示表示,目前上海工厂年产能已超过45万辆,考虑到美国本土市场的强劲需求,上海工厂已成为特斯拉主要的车辆出口中心。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5月特斯拉出口量均破万辆,二季度出口量近3万辆。

  在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持续增长的同时,德国柏林工厂何时落地成为业内关注焦点。最初,特斯拉预计柏林工厂将于2021年7月投产,但该工厂审核迟迟未通过。按照计划,德国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后,将用于生产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从生产Model Y开始)。该工厂第一阶段的生产重点为Model Y,目标为每周生产1万辆。此外,4680电池或将率先在柏林工厂量产。

  财报中,特斯拉方面表示,德国柏林和美国奥斯汀工厂会按计划在今年生产首批Model Y。各工厂生产爬坡的速度将受许多因素影响,例如新产品和生产制造技术的引进、供应链的相关挑战和当地许可审批等。特斯拉相关负责人表示:“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计划在奥斯汀工厂生产Model Y后启动Cybertruck的生产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