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宝巴士到底是不是一家游戏公司?

发稿时间:2021-07-21 17:24:0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海兆 赵伟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7月21日讯 (记者 海兆 赵伟)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宝巴士)目前正在冲刺创业板上市,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宝宝巴士在招股书中没有提及游戏、早教等业务字眼,其主营业务分类也没有划分游戏板块,宝宝巴士认为自身是一家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

  一位网游产品运营人员告诉记者,宝宝巴士对自身的定位十分巧妙,如果定位是一家儿童游戏公司,那么想要上市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如果定位是一家儿童早教公司那么宝宝巴士上百个APP上的广告类型就要受到严格管控,收入影响又会很大。

  那么宝宝巴士到底是不是一家游戏或早教公司?

  从营收结构来看,宝宝巴士为自身划分出三块业务收入,分别为APP合作推广收入、音视频授权分成收入、其他收入。

  三块业务中APP合作推广收入历年占比都超过70%,招股书对APP合作推广业务描述 为:

  “公司APP采用“产品研发制作→提供给用户免费使用、获取互联网用户→APP接入广告联盟客户进行合作推广服务→实现收入”的商业模式:公司以数量众多、儿童启蒙内容丰富的APP为基础,提供给用户免费使用,获取大量用户;依托获取的用户资源,公司主要通过将APP中接入互联网广告联盟进行合作推广,实现分成收入”。

  多个接受记者采访的互联网产品运营人员认为这种业务类似广告联盟模式,比如近几年兴起的免费小说,用户若想通篇阅读小说,只需看几十秒的广告就可以不需要付费阅读,这些广告大多来自百度广告联盟。数据显示,百度是宝宝巴士最大客户。2019年、2020年,宝宝巴士通过百度带来的营收占比均超五成。

  音视频授权分成收入占到宝宝巴士营收的20%多,该业务主要指宝宝巴士将音视频上传至各个音视频网站,赚取底价和播放量分成收益,比如宝宝巴士在境内外视频网站的分成收入等。

  按照宝宝巴士的营收构成来看,APP合作推广收入是绝对的营收主力,那么宝宝巴士所称的APP又是指的哪些APP?

宝宝巴士互动APP分类

  在宝宝巴士的官网上,记者发现该公司产品共分为互动APP、儿歌动画、国学故事、幼师贝壳四个类别,其中称为APP的产品便是“互动APP”。“互动APP”被分为儿童健康、情商培养、社会文化、科学探索、艺术创造等五类。在艺术创造栏目下,记者扫描官网二维码下载了一个名为“舞会小公主”的APP,该APP类似于一个养成类属性的游戏APP,其中共有四个不同类型的小公主,用户需要给“小公主”化妆参加舞会,比如选择不同颜色美瞳、选择不同种类的饰品等等,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化妆过程中要给游戏人物制作面膜,面膜需要导入牛奶,APP提示音解释称牛奶会让皮肤变得更好,同时APP中还出现了用黄瓜敷脸的内容。

提示音要求用牛奶做面膜(用户年龄为4-5周岁)

  宝宝巴士官网显示,这款归类为艺术创作栏目名为“舞会小公主”的APP用户年龄为4-5周岁,令人不解的是,告诉4-5周岁儿童,牛奶可以让皮肤更好是否会误导儿童对食物的认知?记者未得到宝宝巴士就此类问题的回复。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款APP存在游戏道具,比如各种化妆品、饰品,有些化妆品、饰品被标注以游戏货币为单位的不同价格。尽管并非虚拟货币,但如果用户想在游戏货币不足的情况解锁高价格道具,则需要花时间反复游戏以获取游戏货币。

  上述网游运营人士认为,宝宝巴士的这款APP与游戏APP的表面区别在于虚拟货币,游戏APP需要用户以法定货币充值换取游戏虚拟货币,并以虚拟货币购买游戏道具,而宝宝巴士明显不存在这个现象。不过他认为,两者在本质上可能也不存在什么区别,“宝宝巴士的这款APP也带有游戏特征,游戏内容风格有些偏向于养成类小游戏,APP中带有游戏道具、要求用户打游戏赚游戏货币并以游戏货币解锁道具或关卡。正常来说一个游戏APP获取收入的手段无外两种要么是游戏内充值氪金,要么是游戏内植入广告靠免费游戏来挣广告商的钱”。

  记者发现宝宝巴士在其他渠道中的“互动APP”还存在看广告视频免费游戏的情况,其中不少广告视频为网游广告。记者在宝宝巴士微信小程序中打开了一款名为“宝宝游乐园”的小程序APP,在这个给未成年人使用的APP中,明确提到了“玩游戏”字眼,该APP的提示音显示“一起来玩游戏赚金币”。

游戏提示音:金币不够,一起玩游戏赚金币

  那么宝宝巴士 到底是不是一家儿童游戏公司?该问题也是有些市场参与者的疑问。

  一位投行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主营业务的构成来看,如果宝宝巴士被认为是带有部分游戏特征的公司,其可能需要按照游戏行业特征来披露相关数据,同时也要做出相应的风险提示。

  他认为,宝宝巴士在海外市场占用率极高,“(宝宝巴士)可以说是文化走出去的典型之一,做的不错。但是如果上市就需要捋清业务模型中的风险点,如果万一被当做游戏公司监管,那么这个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大的”。

  有声音认为宝宝巴士自认为的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定位与早教行业很类似,不过宝宝巴士在招股书中也没有提及早教概念或业务字眼。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目前宝宝巴士拥有上百个不同类型APP,其备案的教育类APP为6个。不过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证明宝宝巴士确实在从事教育行业,这与其招股书对“早教”概念一词不提形成了反差。

  截止记者发稿,宝宝巴士并未回答记者发送的采访问题。

  宝宝巴士是否应披露涉游戏相关业务数据仍有待交易所问询,不过这家公司可能还需要回答投资者的另一个问题:从营收结构和内容载体看,你是一家教育公司吗?

原标题:宝宝巴士到底是不是一家游戏公司?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