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内涝,我们应该如何自救?

发稿时间:2021-07-21 01: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7月19日8时至20日20时,河南省累积面平均降雨量88毫米,其中郑州361毫米。大雨导致一些市民一度被困在地铁、商场等不同场所。7月20日16时30分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预计未来两天,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遭遇城市内涝,我们应该怎么做?记者从水利部官网梳理了相关避险常识:

  使用收音机获取信息

  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也许不常用,但是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家里的交流电源,停电的时候在抵御洪涝灾害时很有用。

  哨子是重要的求救工具,手电也可以发送求救信号。如家有救生衣和救生圈,要随身带好,防止溺水。

  城市低洼地区居民可使用沙袋防水

  城市危旧房是防范内涝灾害的重要关注点。身处危旧平房的居民,下雨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社区等基层组织也会第一时间组织危旧平房内的居民进行安全转移,居民要听组织部门的安排,要求撤离的话要立即撤离,确保人身安全。

  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在郊区,如果找不到较高的建筑物,也要尽量向高处移动。

  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目前,很多城市都开通了房屋热线,如有需要,请迅速拨打。

  如屋内积水加深,要及时转移,不要在屋内停留,以免有生命危险。

  尽量减少外出 必须外出优先选择公交车

  行人在下雨时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要注意观察,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箅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井盖被雨水冲走,坠井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

  行走时也要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因为暴雨导致漏电之后触电;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 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在城市高楼房内最安全,应及时撤离到楼内,且尽量往高楼层上避险。如附近无高楼,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求救方式一定要记牢

  除了电话求救和网络求救,以下求救方式要记牢。

  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责任编辑:宁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