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海宇航员”:助中国人深海圆梦

发稿时间:2021-07-14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崔丽 见习记者 韩飏 通讯员 仝明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4日 04 版)

  6月25日,当ROV(水下机器人)灵巧的机械手一点点拧开生产隔离阀,在古老岩层里深藏上亿年的深海油气从水深1500米的海底喷薄而出。在蔚蓝辽阔的南海上,一簇橘红色火焰熊熊燃烧着,我国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大气田顺利投产,这火焰点亮了长久以来中国人挺进深海的蓝色梦想。

  “深海一号”气田开发工程建造项目是我国首次自主完成设计、建造和安装的大型深水项目,在我国深海工程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气田投产后,高峰年产气量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1/4民生用气需求。“深海一号”气田的勘探突破和成功开发,标志着我国从装备技术到勘探开发能力全面实现从水深300米到1500米超深水的跨越,深海油气资源开发迈进新时代。

  在“深海一号”背后,有一批海油青年“深海先锋”,凭着锐意创新、果敢担当,以及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毅力,劈波斩浪,成就了这一宏伟业绩。

  在一年多时间里,从我国首条1500米海底管线铺设,到全球首座10万吨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超深水锚链系泊,再到我国首条深水SCR(钢悬链立管)回接、主脐带缆铺设……35岁的海油工程ROV总监韩超带领年轻团队勇担使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海上安装奇迹,把中国人的脚印稳稳扎在1500米的大海深处。

  200米以下的深海,是阳光难以照射到的冰冷黑暗世界。从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起步开始,一代代海油人为深水油气之梦奋斗不息。如何才能在水深1500米的海底“站稳脚跟”?深海施工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ROV是深海油气开发的必备装备。领航员是ROV的操作者,因培养难度大、周期长、费用高,被业界称为“深海宇航员”。在过去60年里,这一领域的工作者都来自欧美国家。曾有人断言,中国可以把宇航员送上太空,但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培养出自己的领航员队伍。

  “20年后再来和我讨论吧,孩子们!”2007年,刚入职海油工程的韩超,被外方ROV领航员的傲慢神情深深刺痛。这个小伙子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拜师学艺,勤学苦练,用8年时间一路跨越一级领航员、二级领航员、高级领航员、ROV监督4个级别,通过全英文专业考试,成为首个获得国际权威ROV总监资质证书的中国人,也是当时国际上最年轻的ROV总监。

  “深海一号”大气田首条海底管线于2020年5月开始铺设,韩超从2019年6月就提前进入项目。他深知,ROV的舞台虽然在海底,但很多施工的成败取决于陆地准备工作的细致程度。对于“深海一号”大气田来说,大到一个整装设备就位,小到安装一枚螺栓,全部需要ROV完成;水下设施的设计、建造、安装、调试等流程,都要依托ROV“量身定制”。

  “侧面电气接头空间不足,需要增加间距。”在一次实物空间检查中,韩超发现,建造腐蚀监控系统设计时,没有考虑ROV的作业空间,赶紧提出修改要求。

  “都已经建好了,就差不到一根指头的间距,你们想想办法吧!”因涉及大量修改工作,施工负责人急了。

  “差1毫米也不行,一旦ROV操作不了,没有任何替代手段,整个海上施工都要中断!”深知其中利害的韩超寸步不让。后来,各方经过一系列论证,还是进行了相关修改。

  上天不易,下海更难。巨大水压下,在1.5公里之外遥控由几万个精密零件组成的ROV,水下领航员的操作必须精准。作业时,双眼要盯着9台显示器和各种传感器数据,右手飞ROV,左手操作机械手,脚踩收放踏板,同时大脑要对船舶、ROV、水下设施的位置了如指掌,达到“人机合一”的高效工作状态。

  今年3月9日,“深海一号”大气田主脐带缆施工在夜幕下进行,在UTH(脐带缆终端接头)和SDU(水下分配单元)对接的过程中,由于水位太深,UTH偏转达140度,两台ROV多次尝试纠偏,但均未奏效。

  “暂停对接!”韩超通过对讲机果断发出指令。他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预判,在巨大的扭力下,继续操作可能会导致脐带缆接头损伤或两台ROV缠绕损坏,进而对项目按期投产带来重大影响。

  韩超镇定地指挥两台ROV密切配合,先将UTH拉到距离海床100米的地方,又凭借准确的空间感知力判断出缆体扭转角度,随后命令ROV朝着反方向回转,最终成功将缆体回转到正确角度。当UTH和SDU成功对接时,对讲机里传来一阵掌声。在韩超和团队的密切协作下,“深海一号”大气田7根脐带缆海上安装作业顺利完成,较计划工期整体提前22天,节约成本2800多万元。

  看到矗立在南海中的“深海一号”能源站伟岸的身姿屡屡“刷屏”,韩超和团队成员难掩内心的自豪之情。

  2021年07月14日 04 版

原标题:“深海宇航员”:助中国人深海圆梦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