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停业整改、取消从业资格 小贷公司戴紧箍

发稿时间:2021-07-08 14:15:28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小贷行业的监管评级活动持续进行中。7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以来,各地关于辖区内小贷公司的评级行为陆续开展,湖南、大连、广州、吉林、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对辖区内的小贷公司进行了信用评级,部分违规机构得以出清。

  如今,进入2021年下半年,各地关于小贷公司评级结果正在披露中。根据7月1日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徽金融局”)披露的信息,安徽省自3月开始对全省小额贷款公司2020年度工作开展评级活动,直至5月末完成基本工作。安徽金融局介绍称,全省共计62家小贷机构参与,参评数占全省法人机构数的17.17%。

  从评级结果来看,安徽省参与评级的62家机构中,被评为AAA级别的机构为20家,18家AA级别,16家A级别,8家评级为B级以下(含B级)。不过,在安徽金融局官网披露的评级结果中,并未公示8家评级为B级及以下的机构名单。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几年来,高利率、违规营销、暴力催收等信贷市场乱象频发,监管机构针对信贷市场出台了多项规范。“地方监管机构开展小贷公司试点或者评级,可以比较有效地对辖区小贷公司形成差异监管,实现优胜劣汰。”

  于百程进一步解释道,对于未纳入试点,或者评级不符合要求的小贷公司,将会逐渐退出市场。而获得高评级的小贷公司,在融资渠道、业务创新等方面会得到更优惠的政策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树立标杆企业,广东省(不含深圳)同样只通报了监管评级A级以上机构名单。而正如于百程所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在通报中强调,将从融资杠杆、融资渠道、监管措施、创新业务以及其他支持政策等5个维度,对不同评级的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实现“扶优限劣”。

  尽管部分地区未在评级结果公示中进一步阐明评级划分标准、后续处理方式等信息,但从其他地区的通报便不难发现,一些在评级考核中垫底、符合条件但未能参与评级的机构,将面临限期整改甚至停业整顿、取消发放小额贷款业务资质等惩罚。

  以5月31日公示评级结果的湖南省为例,公示信息显示,湖南128家符合参评条件的小贷公司中,被评为D级的9家机构被要求在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其中不参加分类监管评级工作的澧县鸿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整改时间最迟不得超过2021年8月31日。整改验收合格之前,相关机构不得开展包括发放小额贷款和财务咨询在内的所有业务工作。

  湖南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在公告中提到,全省多数小贷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但也存在治理体系不完善、合规经营情况有待完善以及接受监管的自觉性不够等问题。

  7月7日下午,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多家被要求整改的小贷公司,了解整改情况以及后续业务规划,但均未能获得回应。

  除了进行信用评级外,辽宁、广州还陆续披露了多批被取消经营资格的小贷公司名单。其中,辽宁于5月31日披露沈阳市铁西区金达小额贷款公司等33家小贷公司名单,其中27家被认定为“失联”,6家拒绝接受检查。这也是辽宁年内通报的第二批取消经营资格的小贷公司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小贷公司运营数据,截至2021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6841家,贷款余额8653亿元,一季度减少212亿元。另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全国小贷公司数量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便开始连续下滑,由2015年三季度的8965家缩减至6841家。

  在于百程看来,当前参与评级的小贷公司业务多立足于地方,一方面受当地经济波动和自身实力的限制,另一方面也面临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随着合规化要求不断提高,近几年来小贷公司的生存压力较大,整体数量和规模都呈下滑态势。

  于百程认为,相对于银行等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小贷公司由各地金融办监管,数量众多,标准化程度低,业务质量和合规程度参差不齐。想要真正在当地经济运行中发挥“毛细血管”作用,小贷公司更应该发挥自身灵活和了解本地的优势,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发展,做到小而美。同时,小贷公司应尽可能地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降本增效。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