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板合并、分拆上市 上半年A股大事记

发稿时间:2021-07-02 14:12:1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回顾2021年上半年,A股资本市场有不少事件让人印象深刻。首先,关于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一事,深交所今年2月正式官宣,并在今年4月6日快速落地实施,由此,深市形成了主板+创业板的交易场所配置。另外,我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也已显现出一定成果,今年5月全国首例诉讼代表人案宣判,飞乐音响被判赔偿股民1.23亿元。除此之外,分拆上市第一股诞生、A股首迎无退市整理期股票等诸多事件都值得被载入资本市场发展史册。

  事件1 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

  今年4月6日深市主板、中小板正式合并,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自此,深市形成了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新格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并之后,深交所板块设置将更加专业化,主板专注于中大型企业的上市,创业板专注于科技创新企业的上市,分工更为清晰。

  据了解,早在2020年10月,市场上就有深市主板与中小板要合并的消息。之后在今年2月5日,深交所正式官宣,称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准备工作。

  据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介绍,中小板实际上只是创业板的一个过渡,2000年深市为了准备二板市场(即创业板),在2001-2004年停止了新股发行。但在筹备二板市场阶段,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导致该板块夭折在了萌芽阶段,为了恢复深交所的融资功能,2004年中小板正式落地。而这一现象在数据统计中也可窥见一斑,根据Wind数据,在2001-2004年间深市主板仅有3只新股发行,系京东方A、吉电股份、TCL科技,分别在2001年、2002年、2004年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壮大了深交所单个板块力量,有利于推动深交所的发展。

  事件2 普通代表人诉讼首次司法实践

  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制度在2020年7月31日落地后,今年迎来首次司法实践。

  2019年11月,上海证监局对飞乐音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认定飞乐音响因项目确认收入不符合条件,导致2017年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收入、利润虚增及相应业绩预增公告不准确。

  2020年8月起,多名飞乐音响的股票投资者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被告飞乐音响上述虚假陈述行为造成其重大投资损失,要求被告赔偿。上海金融法院作出民事裁定确定权利人范围并发布权利登记公告,根据《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明示加入,共有315名投资者成为该案原告,其中5名原告被推选为代表人,诉请被告赔偿各项投资损失1.46亿余元。

  今年5月11日,全国首例诉讼代表人案宣判,飞乐音响被判赔偿股民1.23亿元,人均获赔39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规定》,该《规定》共包含一般规定、普通代表人诉讼、特别代表人诉讼、附则四大章,而该案也是上述《规定》出台后,普通代表人诉讼的首次司法实践。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定》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便利投资者提起和参加诉讼,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惩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事件3 分拆上市第一股诞生

  2019年12月分拆上市新规正式落地,时隔逾一年时间,资本市场在今年2月25日迎来了分拆上市第一股。

  2月25日,生益电子登陆科创板,公司系沪市主板上市公司生益科技子公司,由此公司也拿下了分拆上市第一股的称号。资料显示,生益电子成立于1985年,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利用公司的核心技术生产出符合客户要求的PCB产品,销售给境内外客户。

  据了解,分拆上市新规在2019年12月发布,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的形式,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

  不过,想要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也并非易事,证监会设定了七大“门槛”,诸如,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已满3年,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等。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A股允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打破了A股分拆上市目标板块的局限性,对于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使管理层与股东利益相容,可以显著提高母子公司的经营绩效,为企业的股东创造价值。”王赤坤如是说。

  事件4 迎首批无退市整理期股票

  退市新规发布后,今年也迎来了首批无退市整理期股票。

  由于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宜生、*ST成城触发了终止上市情形,两家公司在今年3月22日正式摘牌。根据退市新规,该类退市企业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ST宜生、*ST成城也成为了新规下首批无退市整理期股票。

  2020年12月31日,退市新规正式落地,其中取消了交易类退市情形的退市整理期。证监会彼时表示,触及交易类指标的股票在退市前一直处于可交易状态,该类股票在触及相应退市情形的过程中,投资者已有充裕的时间退出,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退市新规明确交易类退市情形不再设置退市整理期。

  对于退市整理期制度的完善,王骥跃表示,可以压缩投资者投机炒作的空间。

  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新股已经不再是稀缺品,这会导致一些垃圾股迅速出清,在此背景下,A股的退市节奏也会越来越快。“在市场化机制下,通过不断地清退一些垃圾股,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