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投顾大扩容会挤压FOF?业内是这么看的

发稿时间:2021-07-01 14:36:29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宇    责编:黄向东

  基金投顾与FOF业务均处于市场初级阶段

  近期,新一批机构获准试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此次获准试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10余家机构,包括博时、兴证全球、广发、招商、银华、工银瑞信、汇添富、交银施罗德等多家基金公司,以及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

  这意味着,继首批18家机构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后,这一投顾大军迎来“大扩容”。业内人士预计,基金投顾未来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发展空间巨大。

  让很多投资者疑惑的是,自己明明已经购买了基金公司的FOF产品,可以投资“一揽子基金”,为何此时又多出了“基金投顾业务”,代替自己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

  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则担心,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是否会对FOF产品市场形成一定的挤压。

  银华基金投顾拟任投资负责人吴志刚就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排除初期基金投顾业务会分流一部分FOF客户。”

  考核方式、业绩导向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FoF(Fundof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一方面,FoF将多只基金捆绑在一起,投资FoF等于同时投资多只基金,但比分别投资的成本大大降低了。

  另一方面,与基金超市和基金捆绑销售等纯销售计划不同的是,FoF完全采用基金的法律形式,按照基金的运作模式进行操作;FoF中包含对基金市场的长期投资策略,与其他基金一样,是一种可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

  而基金投顾业务的官方解释为:

  基金投顾业务,主要就是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省心省力,根据不同的投资喜好,可以选择不同的策略。

  简单来说,就是“授权委托,代客理财”,根据客户投资需求和偏好,自动匹配合适的策略组合,客户通过中长期持有来获得收益。

  看上去,似乎基金投顾的业务范畴“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省心省力”,FOF基金经理同样可以完成。

  吴志刚指出,两者的运行模式不同。传统公募FOF是以产品形式存在,对于投资者来讲,申购FOF基金与申购其他类型基金从形式上看是相同的,都是持有了一只基金品种;而投顾方面,虽然也是以基金组合的形式存在,但客户参与投顾业务并不是投资了一个基金组合产品,而是购买了一种服务,具体表现形式为客户新设立一个购买基金的账户,同时全权委托投顾服务机构帮助自己打理这个账户,包括账户中基金的申赎、组合配比等,客户参与投顾服务的金额也不能简单认为是买了多少钱的组合,而应理解为是客户向这个账户定向充值的金额。

  其次,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对两者的考核方式也有明显不同。传统公募FOF作为公募基金,基本采取与其他类型基金类似的考核方式,多以同类相对排名考核为主,因此公募FOF的投资操作也多以追求收益率、追求排名为导向。

  而基金投顾业务的考核规划突出了“服务”的性质,核点中会包含客户复购率、客户盈利比率等等内容,或者说投顾业务除了传统“投”之外,会更加看重“顾”的方面,兼顾了过程和结果。

  同时,投顾业务中“投”的考核也不是片面追求高收益,而是更加看重投资目标达成率、预设风险收益特征的匹配度等方面。总之,考核方式的不同会造成两类产品或服务的投资操作方式有明显差异,带给客户的参与体验也会有明显的不同。

  “所以虽然初期不排除券商投顾会分流FOF一部分客户,但是随着大家对投顾业务理解的深入,长远看两者应是并行的业务,会有各自的客户群体,毕竟公募FOF与管理型投顾服务之间仍存在很多不同之处。”吴志刚表示。

  可共同发展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麦静则不认为投顾业务对FOF业务会形成挤压,对于同样的投资群体甚至同一名投资者,可以同时投资FOF和享有投顾服务。

  他表示,在国内投顾和FOF都是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新业务,参照海外发达市场FOF和投顾在财富管理中的占比,在充足的发展空间下,两项业务完全有望实现共同发展。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全市场共有FOF基金148只,较四季度末增加6只,其中包括普通FOF基金41只和养老目标FOF基金107只。规模方面,一季度末全市场FOF基金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达1050.3亿,较四季度末的910.5亿元增长了15.4%,规模增速较四季度末的21.0%有所回落,存续基金净值下跌所导致的规模收缩拖累了FOF基金整体规模增速;分类来看,普通FOF总规模为361.8亿元,养老FOF总规模为688.5亿元,占比分别为34.4%和65.6%。

  “投顾是一种服务,而FOF是一种产品,在不同纬度各有优势:例如投顾能够更便捷地实现与投资者的双向互动,而养老FOF在未来相关的税收递延政策落地后能够享有额外的政策红利,因此同样的投资者群体可以同时享有FOF和投顾服务。”麦静说道。

  在部分券商眼中,发展基金投顾业务,同样不会过多挤压FOF产品。

  中信建投证券投顾业务负责人王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发展投顾业务不会对基金FOF业务形成一定的挤压。

  据他介绍,券商的客户基础为基金投顾业务发展提供了土壤。此外,在顾问服务端,中信建投拥有近3000名持牌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