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谁是吸金王?下半年哪些基金品种可以买?一文读懂!

发稿时间:2021-07-01 11:33:07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回顾6月行情,上证指数跌0.67%,深圳成指涨1.10%,创业板指张5.08%,沪深300跌2.02%,恒生指数跌1.11%。行业方面,电气设备、电子、汽车、化工、计算机、通信、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国防军工和交通运输涨幅居前。

  债券市场方面,中证全债、中证金融债、中证企业债、中证信用实现上涨,中证国债、中证转债则分别下跌0.05%和0.02%。

  基金市场回顾:

  据中证指数统计,截至6月30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3%、2.14%、0.19%和3.97%。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11%、6.50%和1.86%。与近三年相比,权益类基金表现稳健,在市场上超7000只权益类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中,共有6133只权益类产品年内收益率为正值,占比超八成。此外,还有1494只权益类产品年内收益率在10%以上,占比超20%。

  QDII基金方面,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98只有可比数据的QDII基金中,234只斩获正收益,占比达78%;111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占比近四成。油气类QDII基金表现最为突出,业绩排名前三的QDII基金分别为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人民币A、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人民币A和易方达全球医疗行业(QDII)人民币,年内收益分别为61.44%、56.31%和43.37%。

  与此同时,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819只基金宣告成立,发行规模为1.58万亿元。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第四次半年度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万亿元。此外,上半年新发行的基金中,双创50ETF、公募REITs等创新产品受到投资者追捧。

  【收益排行】

  业绩总览:

  (注:下列表格仅选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基金,保留A类及人民币份额)

  股票型基金:

  根据同花顺数据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近一个月收益排行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排名榜首。此外,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几乎霸榜前十位,占据6个席位。包括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东财新能源车A、博时新能源汽车ETF、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

  而半年收益排行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以超过50%的收益率排名榜首。除此之外,医疗、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平分秋色。

  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中,南华瑞利纯债A近一月收益超30%,高居榜首,遥遥领先其他产品。

  而半年收益排行中,中航瑞明纯债A以超过60%的收益率遥遥领先,但近一个月和近三个月增长乏力,收益率分别仅0.09%和0.54%。

  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中,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长城行业轮动混合、金信稳健策略混合在近一个月收益排行中位列前三,收益率均超20%。

  半年收益中,有6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50%,包括南华丰淳混合A、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长城行业轮动混合、金鹰改革红利混合、广发多因子混合等。其中南华丰淳混合A以收益率65.4%一骑绝尘。

  QDII基金中,同样是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混合发起式基金登顶榜首。来自添富基金的医药主题基金和投资海外越南的天弘越南市场A分列二、三位。

  半年收益中,华宝标普油气A、广发道琼斯石油两只QDII基金分别以61.44%和56.31%的年内收益率高居QDII基金榜首。

  产品动态

  新基速览

  6月以来,在科创创业50ETF、公募REITs等创新产品引领下,基金发行市场掀起了一波“小高潮”:首批9只公募REITs总计吸金314亿元,首批9只双创50ETF大卖15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6月29日,6月新基金发行已达170只,发行数量为近三个月最高水平;调整后的发行份额超过2400亿份,环比上升超84%。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大幅增加,多种创新产品相继面市也不断抬升市场热情,相比此前不少基金延长募集期,近日甚至出现基金产品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形。

  而6月行情重新火爆的原因是受益于5月以来市场环境的改善以及公募基金业绩回升等。平安基金认为,近期市场情绪较好,增量资金入场步伐明显加快,北上配置盘资金持续流入,公募基金新发规模也有所回升,市场做多窗口仍在继续,核心在于抓住景气确定性较强的新能源、化工,以及玻璃、消费建材、家具等板块。

  业内论“基”会

  公募REITs火了,该不该跟?

  华安基金认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创新品种,公募REITs未来有望成为居民增长财产性收入的投资新工具。但公募REITs作为一类区别于股票等资产的全新投资品种,投资者需全面充分了解其特殊性。同时,公募REITs上市后,投资者也应考虑市场波动因素,并对产品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波动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理性应对。

  布局后市,哪类基金更受机构看好?

  海富通基金苏竞为认为,站在当前时点,股票和债券的性价比处在相对平衡的位置。针对下半年的权益市场,可以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且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或板块。针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债市大概率也是震荡行情,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注意防范信用风险。站在目前布局后市,相对偏好固收+基金。固收+基金作为一类向上有弹性、向下控回撤的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固收+基金也是可以作为理财替代的品种去考虑配置的。

  博时基金麦静认为,QDII基金作为很好的多地区配置品种,在组合中能够优化整体风险收益特征,其中聚焦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目前由于港股估值在全球股市横向比较中具备较为显著的优势,且近年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值得重点关注。当然下半年需要关注美联储政策转向会否带来港股作为离岸市场的资金流出压力。

  广发证券表示,随着主动型权益基金规模的快速上升,其配置变化对于权益市场未来走势的影响可能也在逐渐加大。行业层面,基金行业抱团程度在2020年二季度达到高点后持续回落,从历史规律来看,在行业抱团有所松动的阶段,行业走势的延续性将明显减弱,建议分散化配置,更看好稳定偏好价值风格、行业配置分散且综合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

  平安基金代宏坤认为,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下半年更看好偏成长风格基金的表现,这类基金在行业配置上偏向医药、科技、工业等板块。但也要注意到,今年市场风格轮动的速度很快,考虑到短期此类风格的基金涨幅过快,短期的震荡甚至快速调整也会随时到来;同时,在一季度涨幅较好的偏价值、周期风格的基金,下半年也会有反弹的机会,但整体上认为偏成长风格的基金是主线。

  南方基金李文良认为:今年以来部分基金经理回撤较大,从原因上看有以下两方面:1、由于部分核心资产去年涨幅较大,这类基金去年业绩表现较好,但由于估值偏高的因素,今年所持有的股票波动加大;2、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较大,一旦出现需要调仓的情形,调仓难度加大。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以中长期投资理念进行投资,避免因为出现短期回撤较大就直接赎回的操作,而是对看好的基金经理进行中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