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半年发债近9000亿,中小行密集补血

发稿时间:2021-06-30 10:03:16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随着年中银行资产投放速度加快,银行资本补充压力持续存在,尤其是对于中小行而言。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今年商业银行已发行普通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和可转债122只,规模合计达8946.2亿元,明显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其中,尽管国有六大行单笔债券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但仅发行了11只,其余均为中小银行,中小行发债数量大幅增加,成为市场“补血”的主力军。

  在业内人士看来,疫情后期,在利润增速放缓、不良资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及监管政策收紧等多因素影响下,中小行面临着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对此,有观点称,可进一步优化中小行资本补充工具,推动差异化监管。

  发债升温

  今年上半年,银行资本补充步伐加快。第一财经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年内银行发债规模已近9000亿元,超过去年同期8264亿元的发行量;发债数量为122只,超过去年的83只。

  从发债类型上看,银行永续债发行提速,已发行32只,规模达3105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71亿元;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了67只,规模为4201.2亿元;普通债发行51只,规模为4145亿元;可转债发行4只,规模为600亿元。

  银行加大发债规模的背后,是资本补充需求的增加。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1%,较上季末下降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1%,较上季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资产负债部相关人士称,由于近年来经济增速放缓,信贷资产质量下降,商业银行对资本总量的增长有刚性需求。在利率市场化及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下,银行净息差逐渐收窄,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下降,银行业市净率普遍低于1%,制约了股本融资的可操作性。

  实际上,自2014年以后,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不足的情况就逐渐凸显。与此同时,为补充二级资本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开始增多。随后,自2017年开始,为补充一级资本发行的优先股和可转债增多。自2019年开始,永续债发行增多。“相比之下,三大债务融资工具(二级资本债、永续债、可转债)发行规模最大,是主要的资本补充渠道。”上述人士称。

  当前,随着二季度末的来临,有观点称,银行发债情况仍将继续增加。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银行利润生成不足以及例行分红加大了资本补充的迫切性。从目前发行环境来看,股票价格节节走低,成本优势愈发凸显;中小银行抱团互持模式暂仍可维持。“对于各类型银行而言,均是发行各层次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的良好窗口。”他称。

  中小行占比大

  在银行加大发债规模的同时,一个明显特点是,有越来越多中小行加入了发行队伍。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122只债券中,涉及工农中建交和邮储六大行的仅有11只,其余均由中小银行发行。

  “可以看到,和前几年相比,中小行发债数量占比正越来越大,这一方面与中小行资本补充需求更强烈有关,另一方面也受当前政策影响。”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分析称,与2020年利率中枢不断下行相比,今年利率水平较去年高,部分大型银行发行意愿和规模相对有所下降。同时,上述发行结构也显示出今年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压力较大,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和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下,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仍面临压力。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小行资本补充问题就备受监管关注,相关部门也逐步推出资本补充创新方式。比如,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通过认购可转债等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另外,多地监管机构还印发通知及文件,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通过发行股票、无固定期限资本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以保证中小银行稳健经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13.13%、12.12%,均较上季末有所下滑。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将有更多中小银行加大资本补充。对此,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曾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可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

  另外,王天宇还称,可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的差异化监管。综合考虑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对中小银行分类进一步细化。对于同一资本补充工具,针对不同分类中小银行,设定不同的发行标准和审批要求,出台更具体、更适用中小银行的操作细则。(作者:段思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