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钟薛高、七度空间、“驴嫂”夫妇被点名

发稿时间:2021-06-25 14: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艺观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谢艺观)25日,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钟薛高虚假宣传、七度空间卫生巾发现针头、“驴嫂”夫妇售卖假货、快递不送货上门、乡村取件加收快递费、广告短信狂轰乱炸等被点名。

  ——涉虚假宣传,钟薛高负面信息达38439条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与钟薛高相关负面信息38439条,6月15日—6月19日期间,钟薛高相关负面信息舆情集中出现,负面信息在6月17日达到峰值。

消费维权敏感信息词云图。来自中消协

  中消协指出,钟薛高2019年3月网页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处罚引发舆情讨论。另外,网红雪糕产品品质是否配得上这么高的价格成为网友热议的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9年4月3日和8月8日,钟薛高曾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分别处以行政处罚6000元和3000元,原因均是其在网上销售的两款产品的宣传噱头均与其配料表成份不符,不加一滴水?假的。特级红提?也是假的。

资料图:便利店冷柜里的钟薛高和其他网红雪糕们。中新网左宇坤 摄

  ——产品质量藏隐忧,七度空间、“驴嫂”夫妇被关注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产品质量”类负面信息89984条。其中6月7日和6月17日出现两个阶段峰值。

  舆情峰值的出现主要聚焦在两个话题上:6月7日,江西消费者购买的七度空间卫生巾内发现针头,引起媒体关注,舆情信息量较大;6月17日,平台主播“驴嫂”夫妇被指售卖的手机涉嫌假货,网友关注度较高。

产品质量负面信息日趋势图。来自中消协

  对此,中消协认为,部分电商平台对集中促销期间商品质量的把控措施与手段必须不断改变。

  “假冒伪劣是对商业诚信的严重挑战,也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严重侵扰,而对各类销售主体的甄别把关,既是促销平台的形象担当,更是网络电商的法定责任。消费者对商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商平台的品质管控能力与手段、识假辨假打假的决心与策略也必须顺势而变。”中消协称。

  ——快递不送货上门,乡村取件被加收快递费被吐槽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快递、外卖配送类负面信息63043条,负面信息在6月2日出现峰值。综合来看,消费者吐槽较多的配送类问题主要有:快递不送货上门、乡村取件加收快递费等问题。

快递、外卖配送类负面信息词云图。 来自中消协

  如,据媒体报道,6月7日,在广西贺州,有网友曝出到快递点取件时,要额外加收2元—5元费用。张贴的海报显示,自6月1日起,多家快递取消乡镇网点,乡亲们到代收点取件时,要额外加收2元—5元费用。

  在中消协看来,部分电商平台对让促销期间产品与服务从“送出去”到“接过来”的全链条、全环节服务品控监督追踪意识和方式方法必须不断改变。

  “无论是平台商家,还是投递网络,都不能只注重向‘送出去’要效率,而无视与用户‘接过来’的感受同进退。不能只注重上游供给端的渠道完善,而忽略下游消费端更多、更细、更复杂的投递链条的有效畅通及其映射出的品牌温度。”中消协说。

  ——广告短信频骚扰,营销行为待规范

  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广告短信类负面信息64932条。相关负面信息在6月17日较多。6月16日,工信部曾发布消息,要求严控垃圾短信,规范电商平台“618”短信营销行为。但中消协说,不少消费者吐槽被各种广告短信打扰,希望严控垃圾短信不仅仅是在“618”期间。

图片来自中消协。

  中消协称,监管机构及时关注用户“痛点”,以法律法规、行政约谈等多种方式对短信营销行为划红线、立规矩,以期为公众短信收件箱“减肥瘦身”、为用户相关权益之私域“围栏设栅”。但总有部分经营者屡屡试探合规经营刚性要求的“柔性”底线,与规则讨价还价、向制度要缓冲余地,不见枷锁不止步、不觉疼痛不收手。即使消费者多次回复“TD”,吆喝甩卖却依旧如期“轰炸”。

  “这种低成本制造‘信息垃圾场’的短视行为就算偶有收益,但其‘变现’能力其实相当有限,更多的还是惹人烦、讨人厌,最终也必将遭人弃。”中消协表示。(完)

  【编辑:孙静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