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旧伤”被重提 时代装饰二闯IPO有戏吗

发稿时间:2021-06-08 11:39:42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2018年IPO被否后,深圳时代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装饰”)重整旗鼓再度向深市主板发起冲击。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消息显示,时代装饰拿到了首发反馈意见,但公司前次被否老问题再度被追问。

  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中,时代装饰前五大客户情况遭到追问。

  招股书显示,时代装饰主要从事住宅精装修、公共建筑装修、幕墙及景观工程等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其中住宅批量精装修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时代装饰宅精装修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56%、73.73%、80.71%和81.52%。

  据时代装饰介绍,公司前五大客户主要系国内知名上市集团、国有控股企业等实力雄厚的大型房地产公司,如万科地产、华润集团、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等,占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32%、72.52%、77.08%和76.05%。

  具体来看,2017-2019年,时代装饰第一大客户均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分别约为7.88亿元、13.03亿元、12.4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2.97%、41.65%、36.88%。2020年上半年,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从第二大客户升至第一大客户,取代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位置,时代装饰对其销售收入约为3.6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34%。

  针对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进行了重点问询,要求时代装饰补充披露各类业务下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情况;各类业务下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包括股权结构)、主要客户采购公司产品的原因、采购公司产品用途的具体情况、采购金额是否与其实际需求相匹配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次IPO被否时,时代装饰前五大客户情况就被发审委重点追问。

  Wind数据显示,时代装饰早在2017年便开始冲击A股,在2018年1月公司上会,但却惨遭被否。彼时,时代装饰主要客户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额总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92%、85.89%、85.91%和74.06%,发审委曾要求公司说明对前五大客户销售的定价依据、是否存在改善目前客户较为集中的措施和计划等。

  另一方面,应收账款余额增速较快也成为了时代装饰此次IPO难以回避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7-2019年末以及2020年上半年末,时代装饰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31亿元、18.3亿元、22.25亿元和15.9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67%、57.90%、65.52%和119.36%。不难看出,时代装饰应收账款余额增速较快。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时代装饰结合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补充分析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增速较快的原因;说明应收账款的账龄确定方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步骤;报告期内核销应收账款的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依据等。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时代装饰应收账款净额也在逐年走高。

  对于上述情况,时代装饰解释称,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持续增加,与公司所处的行业特性密切相关,一方面是项目按工程进度分期结算、客户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另一方面是按照行业惯例,工程竣工后甲方通常会留取3%-5%的工程款作为质保金,在工程竣工后2-3年内支付。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持续大幅上升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如果公司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付款,将使得公司面临较大的营运资金压力。

  在前次IPO时,时代装饰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等情况就被发审委重点追问。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时代装饰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招股书显示,此番二度IPO,时代装饰拟募资10.13亿元,与前次IPO相比,时代装饰“胃口”变大,前次IPO公司拟募资额为3.87亿元。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