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大报告称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超60%

发稿时间:2021-06-07 21:5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6月7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团队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下称《报告》),揭示了一组严峻数据:我国当下有约20%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逾6成的孩子在6岁至10岁期间便开始接触网络,尤其是在短视频软件的用眼时长占青少年网上娱乐生活总时长超过20%。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

  早在2015年,李玲团队发布了全球首份视觉健康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中国面临着比西方国家更为严重的视力健康危机,近视已成为影响人口素质的“国病”。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进一步普及,我国近视早发和高发态势仍在继续。

  李玲表示:“近视不仅阻碍了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个人发展,也给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乃至国防安全带来了重大危害。建立健全公共政策体系是当务之急。”

  《报告》建议从决策、规划、操作、监管四个层面优化制度安排,例如将视力健康纳入我国基本医疗保障范畴、成立机构作为抓手统筹工作、明确政府内部权责划分。此外,李玲呼吁近视防控须坚持“防控并举”路线,推进以信息化手段做好近视监测与防控,促进视光行业升级和大数据平台的构建。

  《报告》强调,虽然儿童青少年的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改变,但是也有更多的信息化防控方法可被用于近视的监测与防控。在近视发病机制仍不清晰的情况下,基于危险因素的公共干预政策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全天候记录儿童青少年的用眼姿势、用眼环境、用眼时长等数据,精准识别近视发生与发展中的危险因素与保护因素。

  此外,基于信息化手段的近视普查已经可以在两周左右时间内完成百万量级的普查工作。快速、高效、廉价的近视普查可以为每一位儿童青少年提供近视早监测、早发现的宝贵机会。

  李玲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整合电子化、结构化的视力健康档案并建立眼视光大数据平台,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大数据方法训练的人工智能近视预警模型,可以极低的成本在全国复制推广,真正做到近视防控的早预警、早干预,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维护每一位儿童青少年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在会上介绍,温州自2018年8月起开始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配置网络化近视检测设备,严格执行每学期两次、超百万量级的全市学生视力普查。

  这一防控模式已见成效:根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高于国家所设定的0.5%到1%的目标。新冠疫情暴发后,相比于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温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仅上升了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6个百分点。

  瞿佳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经验,把筛查变成普查,把普查变成健康检查,再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让近视普查在全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我相信,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工作势在必行,也是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

责任编辑:宁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