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毛钱”给5万留守儿童送来“书香”

发稿时间:2021-06-04 09:43: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先后在5个城市落地生根,志愿者由十几人扩展至500多人

  “一毛钱”给5万留守儿童送来“书香”

   “哇,好多书啊!”

   5月25日,伴随着一声可爱的惊呼,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一同涌入了开设在河南濮阳县徐镇第一小学的“十分有爱”童书馆,他们好奇又开心地左翻翻右看看,阅读的快乐瞬间溢满明亮又温馨的书屋。

   这是河南省第24座“十分有爱”童书馆。很多人不知道,这24座专为留守儿童所建造的童书馆,是由一毛钱一毛钱积攒而来的。

   “一毛等于十分,小小的一毛钱,蕴含的是十分的爱。”发起人王存华用这样的含义解释童书馆名字的由来。作为濮阳供电公司的一名职工,如今她也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工会“十分有爱”职工文化工作室负责人。

   迄今为止,这24座童书馆让5万余名留守儿童享受到了阅读的快乐。

   谈起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王存华说,并不是精心策划的,这要从自己8年前的一次黄河滩区之行说起。

   2013年,王存华所在的公司结对帮扶了一个贫困村庄,在跟随扶贫队走访的过程中,她发现,村子里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中、书包里没有一本课外读物。在范县陆集乡石王野村,王存华送给一名女孩一本儿童文学读物,女孩如获至宝,捧起书立刻就看了起来。

   女孩对于书的渴望刺痛了她的心,她知道,扶贫要先扶智,只有知识才能帮助他们真正改变生活的困境。

   受一些“图书漂流”活动启发,王存华制作了许多精美的图书漂流卡,取名“十分有爱”,她自己出版的图书,每卖一本书就捐出一元,用来结对帮扶困难留守儿童。想法付诸实践的第一年,她先后投入2000余本图书用于“漂流”,每次去学校看望孩子们,都会被他们读书时热切的眼神所感动。

   “只有在农村建立固定的儿童图书馆,才能有效解决贫困和留守儿童读书难的问题。”王存华的想法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工友们的大力支持,公司随即在全体职工中开展“每人每天捐出一毛钱,全年捐出36元钱”的募捐活动,这个公益项目仍延续了“十分有爱”的暖心名字。

   在公司职工的努力下,第一座“十分有爱”童书馆于2015年儿童节前夕在濮阳县董家楼小学建成,100余名留守儿童的生活从此有了书香。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书读,王存华四处奔走。同年8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工会专门为她成立了“十分有爱”职工文化工作室,以公益项目的形式,将王存华的智力扶贫模式在全省大力推广。

   几年来,“十分有爱”的推广和发展步履不停,先后在安阳、南阳、信阳、驻马店、焦作5个城市落地生根,参加的志愿者由最初的十几人扩展至500多人,童书馆也由单一地提供课外读物,扩展至心理辅导、安全培训、结对帮扶、陪留守儿童过节、拍全家福等多项内容。

   对于黄河滩区的贫困村庄来说,童书馆送去的远不止知识和文化。今年13岁的小如悦是王存华结对帮扶的一个小姑娘,父母远在阿尔及利亚打工,三年才能回家一次。小如悦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默默地流眼泪、发呆。

   幸运的是,“十分有爱”童书馆在小如悦所在的小学建成后,小如悦就爱上了阅读和写作,在首届“十分有爱”小学生作文大赛中,她获得了一等奖。让人欣喜的是,小如悦的母亲去年春节前回国了,她说:“这次回来就不走了,我闺女这么优秀,要培养她上大学!”

   在王存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作家加入进来,成立了作家联盟,他们除了“每卖一本书捐一元钱”奉献爱心,更发挥作家自身优势,为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义务支教活动。

   今年3月,因8年的无私付出与大爱,王存华入选“出彩河南人”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项雪晨 刘语

原标题:“十分有爱”童书馆:“一毛钱”给5万留守儿童送来“书香”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