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生态环境厅点名批评部分地方漠视环境整改问题

发稿时间:2021-05-31 19: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5月2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在4月和5月期间开展的暗查暗访中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在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批评了一些地方在整改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主动作为不足、落实落地不够的问题。

  今年4月至5月期间,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聚焦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由14位厅级负责人带队,对21个市(州)集中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暗查暗访,共暗查点位603个,发现问题点位421个,其中突出问题点位96个。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环保总监刘华太说,通过暗查暗访,有效传导了工作压力,切实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履职意识,推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与此同时,四川生态环境部门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思想认识仍不够到位、突出问题整改仍有差距、重点领域仍存在短板等问题。刘华太说,一些地方在整改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主动作为不足、落实落地不够,有松口气歇歇脚心态,导致压力层层衰减、整改推进不力。

  他点名说,上轮暗访指出南充市石油西路大量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此次暗访无任何整改迹象。上轮暗访发现西充县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违法倾倒渣土,不仅未整改,反而变本加厉,较上月多侵占河道50余米。

  此外,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两次披露的自贡市金子凼生活污水溢流问题,本次暗访发现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每天约1.7万方生活污水溢流。中央督察整改任务绵阳市危废处置项目,应于2021年6月建成,项目推进较为滞后。

  个别地方未严格履行自然保护地日常监督巡查职责,保护地内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如巴中市张家坡隧道工程6个弃渣堆场位于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涉嫌侵占河道、林地。

  个别工业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不到位,污染防治措施不完善,超标排污、违法排污仍然存在。如广元市博元铝业有限公司未取得环评、排污许可等手续,未配套建设危废、废气等污染防治设施,违规生产违法排污。

  刘华太说,针对此次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四川生态环境部门将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对整改仍严重滞后、弄虚作假的,将按程序实施行政约谈,并视情采取区域限批、移送追责、考核问效等措施。

  据了解,暗查暗访已成为四川常态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机制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四川省省长黄强多次带队到成都、德阳等地开展暗查暗访。数据显示,今年四川省级领导带队暗访8次,省级部门暗访159次,制作警示片6部,披露典型问题97个。

  刘华太表示,今年六月将继续开展暗查暗访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