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滴滴客服毛红:职场三年练就十八般“武艺”

发稿时间:2021-05-17 16:39:00 来源: 大江网 作者:刘星 中国青年网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很难想象,拿起电话的毛红能有如此好的脾气,总是能够耐着性子,不急不慢,温文尔雅地帮助电话那头焦急的客人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疑难问题。十余年前的他,脾气比一般客人还要暴躁,网吧、游戏室的常客,老师眼中的“问题少年”。

   如今三十而立,八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完成了人生的蝶变。进入滴滴客服部工作三年多来,毛红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一名标杆客服,先后获得阳光小桔人、追梦小桔人、最红滴客服十强······等荣誉。

   而让毛红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能够一次次帮助客人解决实际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毛红和他所在的物品遗失团队的一个小组,累计帮助滴滴用户寻找物品8万余次,帮助找回遗失物品超5万件,为用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毛红们”接入和外呼的每一通电话。

将心比心,化解客人矛盾问题

   2018年3月,毛红加入滴滴,算是滴滴上饶职场第一批员工。说起自己寻找遗失物品的3年,他有太多想表达。

   毛红说,每个人都有过丢东西的经历,发现紧要的东西丢了,第一反应是焦急、不安,希望立刻、马上找回来。对寻找遗失物品的客服同学来说也是一样,每天接到的80多通电话中,几乎每一通电话里都透露着焦急。

   “什么东西,什么颜色,什么型号,什么时间,丢在了什么位置。在一个人焦急甚至暴躁的时候,想要准确的定位出这些问题并不容易。”毛红说,客服第一任务是“安抚”,让对方相信,在电话另一端的陌生人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帮他找回丢失的物品。

   3年多来,为了帮助用户找回遗失物品,毛红和他的小伙伴锻炼出十八般“武艺”,一通电话就“听得出线索在哪”。毛红始终认为,客服不是矛盾的激化者,而是矛盾的化解者。客服要做的就是将心比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用户找回遗失物品。

磨去棱角,养成“佛系”人生

   当客服久了,毛红说,遇到的客人形形色色,丢失的物品也千奇百怪,从最高频的手机,到行李箱、手提包、车钥匙、房产证、结婚证、合同等等,各种不被理解的谩骂也成了家常便饭。

   “你有没有带脑子,我说的话你听不懂嘛!”“你们客服怎么这样,我一定要去投诉你!”“你今天不给我解决这个事情,我一定跟你们死磕到底!”······

   毛红说,遇到情绪激动的用户,客服绝不能怼回去。为了保持专业的态度,每位客服工位上都摆放着一面镜子,下方书写“你的微笑对方能听到”。一面镜子,照人更是照己。

   “这个行业容易让我们抹去身上的棱角,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佛系’一点。”毛红的同事夏有坤和黄翠玉已经在这个行业浸润2年多了。遇到乘客毫无道理的谩骂,也有难过到崩溃的时刻。有时挂断电话,坐在椅子上三五分钟缓不过来,然后一直沉默,想这个事情干嘛要这样?我为什么要这样?何必呢?我觉得自己累了,马上想离职的那种感觉。对女孩子来说,情绪来得更为直接,打着打着电话两行泪就下来了……

   在负能量的情绪沙漠,每个人消解的方法各不相同。毛红在部队养成了跑步的习惯,有时也在回家的路上把音量调到最大,跟着音乐吼上两嗓子。毛红的妻子也是一名客服,她习惯的方式是善于忘记。还有的同事则喜欢分享,或者买来一些解压的玩具。

   除了个人的方式,公司面向客服还设有专门的情绪管理课、正念课,团队的文化娱乐活动等等。

  收获成长,积极向上好青年

   在同事当中,大家一直亲切地称呼他“毛哥”,“勤恳、踏实、负责任”,是同事们给他的评价。今天的毛红,如果倒回13年前,又是另外一个样子。

   毛红的母亲说,小时候他是个特调皮的孩子,上网吧、玩游戏,跟人打架。有一回还从钱盒里偷偷拿出50元,买了自己喜欢的游戏机,被父母痛打一顿。

   等到17岁,父母决定把他送到部队去当兵。如今回想起来,那个决定改变了他的命运。在部队,毛红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刚入部队就拿到了“训练标兵”,后来还获得过“反坦克车长专业第二名”,战友们亲切地称呼他“坦克杀手”。最亮眼的成绩,是凭借着专业的技能,在部队立下“三等功”。

   加入滴滴后,毛红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拿到公司的各种奖项,ESE优秀管理者、最红滴客服十强、追梦小桔人—爱岗敬业好青年,除此之外,他还凭借阳光正能量事迹,被评选为2020年阳光小桔人。

   有一个细节令人感动。毛红的女儿叫“伊诺”,寓意诚实守信、一诺千金;小名叫“恩恩”,他希望女儿能知恩图报。毛红在日记这样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回到寻找遗失物品的工作,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文/刘星)

原标题:滴滴客服毛红:职场三年练就十八般“武艺”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