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奶粉被开三年内最大罚单 雅培称已全部回收

发稿时间:2021-05-17 10:33:1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洋奶粉再被曝出质量问题。5月16日,针对因奶粉检出微量香兰素被处罚一事,雅培有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涉事产品为单一批次的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产品(产品批次18042NT,生产日期2020年6月3日),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对市场中存留的该批次产品的全部回收工作”。

  雅培被罚909万元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一批行政处罚信息,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被包装材料、容器、运输工具等污染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已于5月6日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处罚内容为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罚款909.31万元。这是近三年国内对奶粉品牌开出的最大罚单。

  “造成上述批次产品香兰素不合格的原因是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Abbott Ireland)在生产线更换品种生产时,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中残留了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造成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成分污染。”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从雅培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了解到,此次涉及的产品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g“已无货”。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400g规格产品有售,在相关链接的营养成分表上,未显示添加香兰素,同系列2段、3段配料表则含有食用香料,主要是香兰素和乙基香兰素。

  “香兰素”问题频出

  近年来一些洋奶粉频频在“香兰素”上中招儿,被监管部门点名通报。2020年11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当年第4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一批次喜宝倍喜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被检出香兰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同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1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显示,“康维多·荷莱蕊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规格:900克/罐,生产日期:2019-08-19)被检出香兰素及乙基香兰素成分。

  彼时,德国喜宝发布声明称,“经过内部排查,该情况发生的原因为工厂临时调整生产计划,工厂的喷雾干燥塔在安排此批次之前生产了其他含有香兰素的产品所致,为偶发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香兰素又名香草醛,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可食用香料,可在香荚兰的种子中找到,也可以人工合成,有浓烈奶香气息,其被广泛运用在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息的调香食品中,如蛋糕、冷饮、巧克力、糖果;还可用于香皂、牙膏、香水、橡胶、塑料、医药品。

  “香兰素作为香精的一种,可以提高食物的香味和口感,婴幼儿食用可能会产生依赖。其中,人工合成香兰素成本偏低,价格较高的自然萃取香兰素更安全。”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根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凡使用范围涵盖0-6个月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任何食品用香料。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可以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和香荚兰豆浸膏 (提取物),最大使用量分别为 5mg/100mL、5mg/100mL和按照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也可以使用香兰素,最大使用量为7mg/100g。

  洋奶粉光环破灭

  除了在“香兰素”上“犯事儿”,近年来部分洋奶粉也因维生素、菌落等配方成分不合格、超过保质期、感官检验不合格、包装不合格等各种质量问题或流通问题,被监管机构点名批评,甚至有的被要求召回。

  部分洋奶粉品牌产品多次被检出不合格。2020年5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15批次不合格食品信息显示,西班牙婴幼儿奶粉品牌“安莱俪依”(RenyPicot)幼儿配方乳粉(3段,900克/罐,2019/4/15),维生素D检出值低于产品标签标示值;2020年1月,“安莱俪依”婴儿奶粉(2段, 900克/罐,2018/12/26)同样被检出维生素D虚标问题。

  此外,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奶粉品牌恒天然曾连续3个月有产品被海关拒绝入境。2020年6月,恒天然FONTERRA LIMITED生产的1批次共25千克全脂奶粉,因感官检验不合格未准入境;2020年5月,恒天然FONTERRA LIMITED生产的全脂奶粉,因感官检验不合格未准入境;2020年4月,恒天然FONTERRA LIMITED生产的脱脂乳粉,因包装不合格被拒入境。

  “近年来外资奶粉时不时曝出的‘质量门’事件,给奶粉行业敲响了警钟。”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随着外资奶粉质量问题频发,“洋奶粉就是好的”观点已经被戳破,国产奶粉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宋亮表示,如今国产奶粉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主流品牌更是连续100%抽检合格,这将进一步改变中国奶粉的市场格局。洋奶粉需从奶源、加工、配方、检验、执行标准等多个方面发力,才能实现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长红”。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晓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