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十四五”规划出台,除了这些细分领域外,更有千亿市场待挖掘

发稿时间:2021-05-14 17:15:02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5月14日早盘,垃圾分类概念大幅拉升,截至发稿,该板块中,中创环保、恒大高新、绿色动力涨停,维尔利、中环装备、旺能环境等多股跟涨。此外,与其相关的环保工程、固废处理等概念也纷纷上涨。

  垃圾分类“十四五”规划出台

  5月13日晚间,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到,46个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示范引导,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86.6%,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 万吨/日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到2025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地级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文明试验区具备条件的县城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鼓励其他地区积极提升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覆盖水平。支持建制镇加快补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无害化处理设施短板。

  据了解,目前,嘉兴、成都、安徽、济南等多地正地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中济南将出台分类收费、阶梯性收费等生活垃圾收费政策。此外,今年山东省住建厅还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利好这些细分领域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北上广深垃圾分类,将为生物降解袋产生10-30万吨的潜在市场需求。完全生物降解袋亦能够为厨余垃圾等有机垃圾提供巨大的便捷性,并且没有其他功能性上更合适的替代产品。

  该机构指出,目前,我国的可降解塑料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大多数企业的年产能都在5万吨以下,市场渗透率较低。在市场的刺激下,下游市场将进一步打开,产能也会随之提升,进而形成一个千亿级市场。

  国泰君安指出,“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出台,生活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受益。

  ①“十四五焚烧总产能稳健提升,利好垃圾焚烧龙头公司。推荐三峰环境、瀚蓝环境、绿色动力、高能环境、旺能环境、伟明环保、上海环境。

  ②加快完善垃圾分类体系,将带动不同品类垃圾的配套收集与转运设备投资,推荐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等。

  ③湿垃圾处理:厨余处理需求释放加大工程需求,维尔利为受益标的;废油脂收集率将增加,推荐卓越新能。

  ④垃圾分类带动资源回收,中再资环将受益。

  中信建投也表示,固废处理、污水处理等环保细分领域,也将直接受益于垃圾分类政策的长期维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