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式启动IPO 湖北银行上市还有多远

发稿时间:2021-05-13 16:36:14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成立第10年,湖北银行正式启动了A股上市辅导程序。5月10日,湖北证监局官网发布的《湖北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显示,湖北银行位列其中,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2010年初,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原宜昌、襄阳、荆州、黄石、孝感五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采取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湖北银行。2011年2月27日,湖北银行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武汉。

  对于奔赴资本市场,湖北银行已规划多年,2015年,该行正式启动上市前期各项工作,并于当年年报中披露了上市意图,宣告与股东初步达成“先启动H股,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而后,2018年年报中该行五年发展目标再次提及要“五年上市”。

  对于如今湖北银行A股IPO率先传出实际性进展的消息,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湖北银行上市规划多年,属于湖北省内对城商行资源整合的重要布局,势在必行,前期考虑到湖北银行的实际情况,A股上市难度较大,所以计划先通过对上市要求较低,且已经有不少同类城商行已挂牌的H股上市,来完成初步融资目标,这也是很多情况类似的银行的选择。只是随着A股注册制的推进,后续直接A股上市的可能性也在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A股排队IPO的竞争对手林立,湖北银行想要顺利上市还需迎战诸多考验。业绩方面,截至2020年末,湖北银行的资产总额为3044.68亿元,同比增长16.09%。但过去一年,湖北银行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营业收入为78.21亿元,同比减少2.27%;净利润为15.53亿元,同比减少20.78%。对于业绩下滑,湖北银行在年报中解释为:受疫情后减费让利的影响,贷款营业收入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从收入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为湖北银行贡献了营收的主要来源,2020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4.13%,投资收益占比3.2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2.4%。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湖北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5.19%,同比下降22.29个百分点。

  自筹备上市以来,湖北银行股权历经更迭。天眼查显示,目前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持有湖北银行31.24%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持有该行30.63%股份,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根据该行2020年年报,两大股东的实控人均为湖北省国资委。另据公开消息显示,在2017年和2019年,该行原第一大股东长江三峡集团、原第三大股东湖北能源集团先后转让了所持股份,由湖北国资接盘。

  同时,该行股东阵列也经历了“大换血”,与2015年年报对比,在2020年年报里,该行原第一大股东长江三峡集团、原并列第一大股东湖北能源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其为并列第三大股东)、原四股东宜昌市财政局、原七股东武汉华森塑胶公司、原十股东黄石市财政局已不在前十大股东行列。而湖北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宜昌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武汉汇森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公司入榜前十大股东行列,分别位列该行第一、二、五、七、八大股东。此外,该行小股东股权也频繁更迭,在拍卖平台上多次转让。

  “湖北银行近年来股权频频更迭,看起来更多的是内部资源整合,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市场化水平、加强业务协同、提升湖北银行运营水平的举措,对上市的影响偏正面。”廖鹤凯如是说道。

  随着股权结构持续优化,湖北银行正式开启上市进程,能否如期达成其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的五年上市目标也备受市场关注。

  廖鹤凯指出,因为此前设定的最低目标是H股上市,这个目标的达成障碍不大,而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IPO,湖北银行要想顺利实现上市,更多的还是需要加强内控;对业务结构做一定的调整,止住下滑的态势,提升利润水平;加强风控和资产处置力度,控制住不良率上升的势头。

  关于上市规划和筹备进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湖北银行,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