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选择“单位就业”的受访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少了18.9%

发稿时间:2021-05-12 21:33: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聪聪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5月11日发布的《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56.9%的受访应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较去年少了18.9个百分点;15.8%的受访应届毕业生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的受访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另外,毕业后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应届生占9.5%,较去年的6.6%也有明显提升。

  本次报告由智联招聘发布。具体看不同学历的毕业生去向,学历越高,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越高。硕士生毕业后“单位就业”占比达到72.1%,远高于本科与专科学历人才。同时,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比例也与学历成正比,5%的硕士毕业生打算出国继续深造。

  对于专科生来说,作为应用型人才,在市场中的需求量较大,找工作这一传统规划并不是唯一出路。依托于专业技能和新就业形态的加持,专科生在自由职业、慢就业以及创业上的选择均要高于其他学历毕业生。

  毕业院校方面,普通本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在单位就业、自由职业、慢就业上的意愿均要高于双一流院校。而在双一流院校应届毕业生中,有18.9%决心在国内继续学习,还有3.6%选择出国深造,分别高出普通本科院校12.6、2.3个百分点。

  除教育背景外,家庭收入对应届毕业生的职业规划也有影响。首先,家庭收入“中上”与“高”等级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找工作的占比低于其他收入群体,而“慢就业”的比例与家庭收入成反比关系。同时,中高收入家庭的应届毕业生对投身多元就业类型的热情高涨,在高收入家庭的应届毕业生中,有25%选择自由职业,6.3%选择创业。

  报告显示,61.4%的硕士受访者表示就业竞争非常激烈,高于本科生(55.1%)和专科生(51.9%)。

  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新一代求职者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对互联网行业自带热情,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明星企业,也激发毕业生的浓厚兴趣。

  对本届毕业生来说,薪酬福利仍是求职时的重点,且比例同比扩张7.7个百分点后达到68.5%,表示“稳定最重要”、以及看中“落户、补贴等人才政策”的占比也均比去年上升。

  此外,求职时看中“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占比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且绝对占比排在整体第二位。年轻求职者在追求成长的同时,也不愿被工作挤压自我生活空间,因此也更青睐人性化的雇主与合理的工作制度。

  针对没有获得Offer的原因,43.6%的应届毕业生归因于自身太迷茫,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工作。从户口类型来看,由于“没有满足我要求的工作”“简历投递太少”等主观性而延长求职周期的城市户口毕业生占比更高,而“获取工作机会渠道少(39.9%)”“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38.9%)”“获得面试机会太少(34.5%)”等外部障碍则让农村户口毕业生处于求职被动一方。

  当已经签约的应届毕业生被问及工作与专业是否对口时,78.9%的应届毕业生给予了肯定答复,整体对口情况较好。

  在期望管理方面,84.7%签约者认为工作与预期相符,其中20.8%表示“非常符合”。而选择“不太符合”“完全不符合”的分别占14.7%、0.6%。虽然截至4月中旬,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不高,但进行签约的毕业生对工作机会整体满意,年轻一代求职者对工作的选择更加注重自我喜好,“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有所转变。

责任编辑:潘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