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输油“大动脉”被黑 油价火上浇油

发稿时间:2021-05-11 14:30:07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总统拜登的休假被打断了,部分地区被迫进入紧急状态……这一切都源于上周遭到网络勒索软件攻击后,美国燃油管道“大动脉”被切断。油价已经飙升至三年来新高,白宫也出手了,但在油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下,何时恢复运营依然无解。

  运输中断

  当地时间9日,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发布了一份声明称,该公司7日受到了勒索软件的攻击,所有管道运输被迫暂时中断,长达5500英里。

  Colonial Pipeline运营着美国最大的成品油管道系统。美国气候政策实验室研究教授兼总经理艾米·迈尔斯·贾菲(Amy Myers Jaffe)称,这不仅是一条输油管道,可以说已经接近美国基础设施的“大动脉”。

  这条全长5500英里的管道系统运行于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和新泽西州的林登市之间,每天运输超过250万桶燃料。服务范围涉及汽油、柴油、喷气燃料和取暖油等燃料,并为美国军事设施服务。 

  公司官网显示,Colonial Pipeline每天输送超过1亿加仑,约占人口稠密的美国东海岸消耗燃料的45%。这是亚特兰大、华盛顿、纽约等地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的主要来源,同时也为这些地区的几家大型国际机场服务。

  对于公司系统被攻击,Colonial Pipeline在声明中表示,已经聘请了第三方网络安全公司帮助解决这一影响其部分IT系统的问题,并与联邦机构和执法部门取得了联系。“目前首要重点是安全高效地恢复服务,努力恢复正常运营。”

  据BBC报道,多方消息称此次攻击是由一个名为“DarkSide”(黑暗面)的网络犯罪团伙发起的。他们侵入了Colonial Pipeline的网络,获取了100GB的数据,并就此要求赎金。DarkSide还声称,如果不支付赎金,他们就将其数据泄露到互联网上。

  DarkSide是众多使用勒索软件敲诈受害者的犯罪团伙之一,这些团伙侵入专用网络,使用软件加密文件,还经常盗取数据,勒索受害者支付赎金来解开加密系统。

  有知情者表示,黑客索要的赎金或高达数百万美元虚拟币。截至目前,Colonial Pipeline方面并未透露是否已经支付赎金。

  值得注意的是,勒索软件成为美国越来越普遍的诈骗方式。在过去几个月中,恶意软件攻击急剧上升,此次攻击是最具破坏性的网络勒索行动之一。

  美联社称,这起攻击事件再次凸显了美国关键基础设施的脆弱性,也由此引发了美国立法者的呼吁,加强对美国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保护。

  不过,输油管道并没有完全停滞。Colonial Pipeline公司表示,尽管其四条干线仍处于停止运营状态,但是一些较小的支线现已投入运营。

  紧急状态

  如此重要的输油动脉停滞,惊动了正在戴维营休假的拜登。白宫方面称,拜登8日已听取有关该事件的简报,美国政府正在积极评估事件影响,将与州和地方政府合作恢复管道运营,避免供应中断。

  在随后的9日,美国政府发布紧急声明,以保证燃料运输和供应。根据美国交通部网站,联邦汽车运输安全管理局发布了一份区域紧急状态声明,宣布美国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成品油供应中断的影响。

  声明称,由于出现紧急状况,管理局给予这些地区汽油、柴油、航空燃料和其他成品油的临时运输豁免,以便使燃料可以通过公路运输。

  还有市场参与者表示,由于不清楚该管道网络何时才能全面恢复,贸易商正在寻找油轮、驳船运送汽油。

  不过,公路和油轮运输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恢复管道运营才是拜登政府的重中之重,华盛顿正在帮助Colonial Pipeline尽快重启其从得克萨斯州到新泽西州的超过5500英里的管道网络,来避免更严重的燃油供应中断。

  与此同时,不少燃料生产商正在考虑运输燃料的替代方案。天然气管道公司Kinder morgan运营的Plantation Pipeline可以被看做是一条潜在的替代输油管道。 Kinder上周日表示,公司正在与客户合作,在Colonial Pipeline断供期间将提供更大的输油能力。

  但是不少人指出,Kinder的管道只能延伸到华盛顿特区北部,输油能力也远低于Colonial。

  油价起飞

  从过往历史来看,由于输油管道长时间关闭而导致燃油价格飙升的案例不少,如2016年阿拉巴马州输油管道泄漏、2008年飓风艾克袭击墨西哥湾。但此次的危机对于油价而言无疑是火上浇油,毕竟近期以来,全球能源供应频繁出现“黑天鹅”。上个月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持续一周多,就引发油价大涨。

  此次消息传出后,周一亚市早盘,美国汽油期货一度上涨4.2%至每加仑2.217美元,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此外,美国取暖油期货也跳升至2020年1月以来的高点。

  国际油价方面,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8%至65.59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1.1%至69.03美元/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虽然现在期货油价上涨,但具体到成品油价格,可能要在几天后才会显现。美联社也有报道称,如果遭“黑”管道能在数日内恢复运作,将不会影响燃油价格。

  但从长期来看,林伯强分析道,如果这个管道系统一直无法恢复,考虑到该公司的规模,影响可能会很大。但如果管道不能尽快重启,供应波动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将被放大,届时汽油价格可能会加速上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专家观点称,如果公司可以在72小时甚至一周内恢复系统,那么问题还不算太大;如果不可以,事情将变得“真正艰难”,油价、天然气价钱将开始上升。

  如果油价上涨,林伯强指出,首先遭到冲击的应该是严重依赖该输油管道的美国东南部地区。虽然他们可以从欧洲等地获得成品油供应,但这通常也会导致油价上涨,因为海外船运比国内供应成本更高。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需求端。随着美国越来越多的人接种疫苗并开始准备旅行,美国各地的燃料需求正在上升;此外,美国夏季驾车高峰也将从5月底开始,这都意味着燃料需求的增加。

  路透援引燃料需求公司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Haan表示,在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和田纳西州这些管道提供服务的地方,上周六的燃料需求较前一周上涨了4.3%。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