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有望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发稿时间:2021-05-08 19: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口5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5月7日至1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举办了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大会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受疫情影响,全球免税市场陷入严重低迷之中,只有中国因海南自贸港免税政策推动,免税市场一枝独秀,是“全球旅游零售业的一剂强心针”。

  白皮书由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在大会上联合发布。白皮书称,去年在其他市场崩溃情况下,海南成了旅游零售业的“灯塔”。如果海南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可能会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免税销售的产品因国家和司法管辖区而异(例如,欧盟成员国之间没有免税政策)。根据这些政策购买的商品可以被带入目的地国家,免税商品的金额和数量(“免税额度”)依不同国家的政策而定。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是10万元(约合15470美元),为全球最慷慨的免税购物额度。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旅游免税零售业销售额崩塌,疫情对旅游免税零售业月销售额影响巨大,2020年4月和5月的收入几乎完全消失,6月和7月温和复苏,8月至10月保持平稳,11月有所下降,12月略有上升。销售额的骤跌对旅游免税零售商的世界排名产生了很大影响,2019年,中免集团(海南省免税企业龙头)全球排名第四,2020年则跃居第一。

  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的发言印证了白皮书的观点,冯飞说,2020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933亿元,对外贸易伙伴涉及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离岛免税购物金额274.8亿元、件数3410万件、购物旅客448.4万人次;全省零售业增加值增长8.1%,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8.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36亿元,购物179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775万件,3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6%、177%和328%,消费回流效应显著。

  白皮书认为,从全球来看,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几乎是“在一个行业中新辟一个行业”。基于其消费者构成以及被赋予日益广泛的优惠待遇,海南免税独特的发展模式模糊了国内购物和免税购物之间的界限。

  白皮书还预测,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范围的国际旅行限制可能会继续存在,因此海南旅游免税零售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国际旅游业的最终复苏将改变海南对中国和全球旅游零售的相对收入贡献,但不太可能抑制其销售额的增长。海南岛内居民免税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提高销售量,该政策将专门面向海南居民,这样他们不必离开海南岛购物,就可以在不超过年免税额度的情况下,购买清单上包括日用品在内的商品。不久之后,海南省政府将再颁发多张岛内居民免税牌照。

  白皮书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南旅游免税零售销售数据确实喜人,但渗透率和平均每单销售件数都相对较低。2020年下半年,前往海南的游客平均每次旅行消费达到6676元,高于上半年的5753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免税额度的影响,但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