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保+商保”蓝图:社会负担力有限,谋划多层次保险共构

发稿时间:2021-04-26 17:09:35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有研究从个人社会可负担的联系提出,无论从GDP占比的相对水平,还是从人均支出的绝对水平,中国卫生健康的筹资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受此启发,笔者想到:一是个人、社会可负担的长期可持续问题;二是个人、社会可负担在现阶段的调剂与改革。举例来说,医保扶贫、特殊群体、特定疾病这些术语,在个人、社会两个层面上观察,既有在未来是否能可持续保障的风险,也有目前风险是否可控制、可调整、可保险的命题。

  笔者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在现阶段继承了对帮助对象“补贴+保险”内涵,在未来有必要逐步增加“购买保险”的能力比重。我们可以期待:在医保扶贫、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关系到的有限范围内,特定层次上加深发挥互助、管理,从而引导医疗救助向医疗互助适当转变。这样的提法有很大的理论局限,因为我国处在发展中阶段的国情现实决定,无论在物质硬性条件还是管理软性条件上,都需要政府补贴作为帮助对象基本待遇兜底的最后一条线。

  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显著功绩在于:已经减小存量困难,预防增量困难;今后继续减少增量困难,消灭存量困难。在大的医疗保障概念领域(包括医疗救助、慈善互助),笔者认为,福利制度安排的演变是从资助筹资、互助管理,到医保、商保两制度体系成熟定型,到救助、互助考核与支付改革深度结合,再到保险制度。结合国际比较经验,美国将人群、需求、服务都分多层次,我国没有完全照搬,总体上沿着共同富裕方向消弭差距,过程中兼顾保障效率。

  这一发展趋势过程中的影响与机会,包括但不限于:一是引导医疗资源配置优化,为帮助对象提供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当地要有、服务要好、效率要高;二是引导帮助对象做需求侧管理,保留共付设计,兼顾自付实现,推动人群经济可承受能力素养走向更高层次,健康权利与义务遵守获得更进步内涵。三是引导社会关注更熟视无睹的健康危险,比如职业病、亚健康;比如地区病、富贵病;比如遗传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这带来社会治理的整体提升。

  关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与健康中国,笔者认为:第一阶段,在广覆盖中开始追求高水平,就要先拉开一定水平差距,做精准施策不是社会医保制度现今的强项。这必然需要商保参与,来拉开一些筹资、待遇联动的差距。商保筹资多了,医保筹资扩充理由更多。第二阶段,在高水平后保持运行可持续,就要始终坚持医保支付改革和管用高效工具,维持医保、商保的彼此互动、调整界限。

  中国卫生健康筹资结构有三个特点:一是“公共筹资”比重已超过很多发达国家。二是“个人自付”比例还有很大下降空间。三是“商业保险”比重在筹资结构上享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医保部门严格实行待遇清单制度为发展商业保险创造了机遇。保险姓保,保障也姓保,但两者分化程度更高、分离速度更快。“医保+商保”发展助推大保险时代到来,助力实现大健康的战略购买,必然见到需方权利义务相对应,必然见到供方成本效益分析趋于普遍频繁。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