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琼海探索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样板

发稿时间:2021-04-22 14:08: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客户端博鳌4月21日电(记者 罗江)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u2018一带一路u2019强音”。包括碳中和在内的有关议题,是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重点。我国已明确提出“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包括海南省在内的一些省市区提出目标,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

  在博鳌亚洲论坛会场附近,三角梅争奇斗艳,绿植郁郁葱葱,向与会嘉宾展示着当地良好的生态。在琼海,当地正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积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贡献。这也是当前中国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

  琼海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的定位目标,并明确围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组团”,以博鳌为龙头打造“滨海会展旅游经济带”,以万泉河为纽带,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琼海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区域协同、产业集群发展的“南北两翼”,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两翼”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高质量高标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琼海要建成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发挥更好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势在必行。琼海“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2个500亿级产业,其中一个500亿级产业就是高新技术产业。

  除了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琼海市还通过倡导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等生活方式,鼓励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减污降碳行列。如今在琼海,一辆辆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正成为城市街头的“标配”。松果出行是一家专注于在县域层面运营共享电单车业务的公司,目前这一品牌已进驻海南省琼海、万宁、白沙、琼中、屯昌、定安、陵水、保亭、临高等9市县。

  松果出行公司海南区域负责人介绍,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方式,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健康问题尤为重视,同时共享电单车更为智能、安全和便捷,这是不少市民选择共享电单车、共享单车作为出行工具的主要方式。这有助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因此当前地方政府普遍对共享电单车持欢迎态度,目前松果出行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24个省、近千个县城和县级市,已成为县域城市国内最大且行业领先的智能无桩共享电单车品牌。据测算,截至2021年3月,松果电单车用户累计骑行26.3亿公里,累计减少碳排放量约68.2万吨。

  此外,琼海市还借助“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的体验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原标题:海南琼海探索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样板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