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绩下降仍加速布局 国内酒店巨头们赌什么呢

发稿时间:2021-04-21 18:42:41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酒店业巨头的业绩也受到一定冲击,但这些巨头并没有放慢扩张的脚步。4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根据财报,2020年国内酒店巨头的业绩整体呈现普遍下降的态势。不过由于国内疫情防控较好,酒店市场也逐渐恢复。此外,这些国内酒店巨头还在持续“跑马圈地”,在艰难中加速布局。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酒店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随着疫情的好转,预计各家酒店集团业绩将在今年迎来更大的反弹。

  业绩普降

  继万豪、洲际、希尔顿等各大跨国酒店集团宣布2020年业绩“腰斩”后,近日国内酒店集团也纷纷披露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不过受到疫情影响,国内酒店集团也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具体来看,根据华住集团发布的2020年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来看,2020年全年,华住的净收入为102亿元,较2019年全年下降9.1%。归属净利润则亏损22亿元,而2019年的净利润则为18亿元。与此同时,中国酒店市场的“老大”锦江酒店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据悉,该酒店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下降89.91%,扣非净亏损6.7亿元,同比下跌175.05%。

  此外,格林酒店和开元酒店去年虽呈盈利状态,但是营收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根据格林酒店财报显示,格林酒店全年净利润为2.45亿元,上年同期为4.38亿元,总营收为9.3亿元,上年同期为10.92亿元。不仅如此,去年格林酒店还因多种原因关闭了155家酒店。同时,即将在5月24日退市的开元酒店也在不久前公布了财报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度实现收入约为15.98亿元,而2019年同期则为19.28亿元,减幅约为17.1%,净利润由2019年的2亿多元减至2660万元,下降约87%。

  持续布局

  虽然业绩骤减,但各家酒店集团在市场上依然没有放缓“跑马圈地”的步伐。

  华住表现出了强劲的扩张势头。根据华住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住共有2449家待开业酒店,包括来自华住中国的2411家酒店及来自DH酒店集团的38家酒店。可见,华住也在疫情之后寻求进一步下沉市场。

  与此同时,锦江酒店也没有放慢加快布局的脚步。根据其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锦江酒店新开业酒店1842家,退出酒店323家,开业转筹建酒店627家,净增开业酒店892家,其中直营酒店减少55家,加盟酒店增加947家。此外,锦江酒店方面还表示,锦江酒店将在未来三年实现中国区新签1万家酒店的目标,并新开业7000家酒店。另值得一提的是,锦江酒店计划将于2021年度新增开业连锁有限服务型酒店1500家,新增签约连锁有限服务型酒店2500家。

  此前,首旅如家方面也表示,新冠疫情给酒店行业的经营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也给行业的调整和变革带来了机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中,首旅如家仍将坚定推动全年800-1000家开店计划。

  除了巨头以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全年,格林酒店新开酒店538家。其中,第四季度规模继续增长,格林酒店新开203家酒店,其中奢华和中高端酒店占比15.8%。

  此外,民营高端酒店集团开元透露,其已签约待开业酒店达到278家,客房数量超过50000间,较2019年分别增长约16.3%和12%。

  由此可见,疫情并没有影响各大酒店集团的信心,并且还在不断快马加鞭,加速“跑马圈地”。

  在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酒店集团都是轻资产运作,就是不进行投资,以品牌输出管理酒店来获取管理费和特许经营费,因此布局扩张多多益善,因为管理的酒店越多,收取的管理费和特许经营费就越多。    

  期待复苏

  在经历了业绩低迷的一年之后,国内酒店集团何时迎来复苏也成为业界的期盼。此前,北京市文旅局发布了2021年清明假期数据,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且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同时,根据资料显示,预计今年“五一”出游有望达到2亿人次。由此可见,随着疫情的缓解,游客参与旅游的热情也在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各大酒店集团也都在不断地加码,纷纷对新的一年做出了预期。数据显示,华住预期2021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将较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8%-10%,若不计入DH,或增长61%-63%。对于2021年全年来说,华住预期净收入将增长50%-54%。与此同时,面对2021年,格林酒店也给出了相关预测数据,预计2021年格林酒店全年总营收将同比增长48%-53%。

  同样,对于新一年的发展,锦江酒店也表示出了信心。锦江酒店方面表示,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比上年度增长36.7%,其中,来自于中国境内的营业收入109.2亿元,比2020年度增长35.5%,而来自于中国境外的营业收入预计将比2020年度增长39.4%。

  赵焕焱还认为,随着今年旅游业的复苏,酒店业和酒店集团的业绩都会有所上升。

  不过,对于此情况,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则持相对保守观点。他认为,国内旅游在不断地加速恢复,今年整体的酒店业会呈高增长的姿态,普遍能够达到2019年的水平。但是,尽管国内游客增加,但入境游依然还未开放,导致海外的商旅人数骤减,所以还有一部分高星级酒店在今年还是不能完全恢复。未来要等出境游全面放开,酒旅市场才能实现全面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吴其芸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