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热议:如何让人人用得上新冠疫苗

发稿时间:2021-04-19 17: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任明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南博鳌4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 任明超)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如何提高新冠疫苗使用率,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最近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许多嘉宾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健康丝绸之路”分论坛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新冠疫情暴露了我们很多薄弱环节,因此需要制订新的策略来解决这些问题。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要达成一致,联合起来把卫生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们需要一个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这样一个倡议对于健康十分重要。”

  一直以来,卫生和健康合作都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眼前最为紧迫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也引起了“一带一路”合作各方的关注和讨论。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管理合伙人和首席执行官德莫利认为,各国政府应该签定政治协议进行疫苗的全球研发、生产、配送。“在意大利,我们正在努力建立一个生命科学的生态系统,这方面的成就已经超过德国,出口增长也在欧洲遥遥领先。”德莫利希望,丝绸之路国家应共同出资、联合科研,建设共同的生命科学生态系统。

  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健康方面开展了许多合作。印度尼西亚卫生部副部长但丁·萨克诺说,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展望未来,2021~2025年间,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医疗卫生合作将是一个重要领域。“我们的合作包括共同应对疫情、分享最佳实践、分享信息,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进行疫苗临床实验方面的合作,确保人人得享健康。”

  萨克诺强调,在控制疫情方面,疫苗的接种非常关键。“我们必须保证疫苗是大家能够负担得起的,而且能够使所有人获得平等接种疫苗的机会,并保证疫苗质量。这需要很多国家共同合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疫苗研发公司是获得关注最多的“明星企业”。作为其中之一,康希诺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宇学峰表示,最好的疫苗应该是能够快速生效、容易获得、容易使用的,因此康希诺开发了单剂疫苗。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是中国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程序的新冠疫苗,在单针接种疫苗14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总体保护效力为68.83%。宇学峰介绍,康希诺的疫苗对于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5%。“我们希望这一种疫苗可以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因为使用起来更方便。”

  作为新冠疫苗国际调配使用的主要组织的负责人之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表示,该组织的疫苗已经配送至32个最贫穷国家。在这些国家,新冠疫情并不是他们面临的惟一问题,他们可能还面临着战争、饥饿、暴力。缺少有效的公共卫生系统,也使他们无法有效应对疫情,有些国家甚至无暇顾及疫情。

  白良呼吁,新冠疫苗应该所有人公平可及。“在一年之内,通过国际合作,我们开发出了疫苗。下一步是确保它的公平可及。”他提到,尤其要进一步改善对儿童的疫苗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