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心照亮当下的自己

发稿时间:2021-04-19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坤 中国青年网

  从“五四青年”到“太空青年”,从举起百年前《新青年》的“火炬”到举起新时代思想的“视觉锤”,从“沿红色足迹,唱百年变迁,边走边唱”,到“沿着高速看中国,边播边报”……

  中青报几乎全员参与的一场“2021视觉锤融媒创新项目”征集和路演;贯穿全年的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报道和活动,正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我愿全速奔向你——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用心照亮过去和未来,照亮当下的自己。

  尽管先贤智者早说过“过去心、当下心、未来心” 都不可得,但同时也说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共产党人不忘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只要有初心,就能照亮人。先贤智者早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照亮别人,先要照亮自己;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别人。

  有一个智者走在漆黑的路上,因为路太黑,被行人撞了好几下。他继续向前走,看见有人提着灯笼向他走过来,这时候旁边有人说:“这个瞎子真奇怪,明明看不见,却每天晚上打着灯笼!”智者被那个人的话吸引了,他便上前问盲人:“你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打灯笼呢?是为了迷惑别人,不让别人说你是盲人吗?”盲人说:“不是的,我听别人说,每到晚上,人们都变成了和我一样的盲人,因为夜晚没有灯光,所以我就晚上打着灯笼出来。”智者感叹盲人为了别人着想,心地十分善良,盲人回答说:“你刚才过来可能被人碰撞过吧?我是盲人,什么也看不见,但我从来没有被人撞到过。因为我的灯笼既为别人照了亮,也让别人看到了我,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撞我了。”智者顿悟:“我辛苦奔波就是为了找智慧,其实智慧就在身边和心中啊!”

  我曾经怀着感动之心编辑过名为《出路》的报道,讲述一位18岁中国盲人男孩,自强不息考入一所世界知名音乐学府。记得文中有这样的记录:

  奋斗的激情,来自王子安的阳光心态。这个眼前总是一片漆黑的年轻人,从不强调“我看不见”。他自如地使用“看”这个字,“用手摸,用鼻子闻,用耳朵听,都是我‘看’的方式”。

  他也不信别人说的“你只能看到黑色”,他对色彩有自己的理解:红色是刺眼的光;蓝色是大海,是水穿过手指的冰凉;绿色是树叶,密密的,像甘蔗汁的清甜味。

  ……

  是啊,有些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有些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相信很多人都曾被美国作家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所激励,扬起人生希望的风帆。

  虽然海伦的世界没有光明,没有声音,但是她用战胜命运的勇气、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前面提到的几位盲人、包括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的海伦·凯勒,始终心怀梦想,自强不息,而我们这些体格健全的人,如果不努力学习,因一点小挫折就轻易放弃,怎能不感到惭愧呢?

  为什么身边表面健康的人中,有一些还在孤独和忧郁的黑暗中挣扎呢?有没有治疗孤独和忧郁症的良方?

  世界著名的精神医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曾经发表过一篇令人惊奇的研究报告,开出了一份正式处方:“每天想想,怎样才能使别人快乐?让别人感到人世间的爱心力量。”

  和弗洛伊德的原因论不同,阿德勒更倡导“活在当下”——此时此刻,而不是去深究导致当前结果的原因,已经发生的无法挽回。我们仅仅因“存在于这里”,就已经对他人有用。只要没有迷失“为他人贡献和奉献”这颗引导之星,那么你就不会迷失,而且做什么都可以,都有于极平凡中不平凡的意义。

  阿德勒对当下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而如果过于迷恋“网红心理大师”弗洛伊德,可能陷于过于“复杂”世界的群体潜意识、恋母情结等梦的解析中。

  其实世界很单纯,人生也一样。不是世界复杂,而是我们把世界变复杂了;不是人生复杂,而是我们本就纯净的心受到污染、趋向复杂。

  照亮自己,就要在自己的心中学会刻下“相信”二字。相信只要照亮自己心的方向,等待黑夜的过渡,点亮一盏灯笼,尽力作出一份努力,就能拥有一片属于我的蓝天,就能让小我在融入大我中找到人生价值坐标。

  照亮自己,就要相信真善美是一种帮助别人的力量——哪怕一句祝福、一次援手、一件好事,帮助别人会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快乐与幸福,不在于帮助的大小,而在于自己愿不愿意选择,只要我们照亮了别人的幸福,自己的幸福也将会被照亮。

  用心照亮当下的自己,用心照亮当下的中国,用心照亮当下的世界!

原标题:用心照亮当下的自己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