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推广数字人民币尚无具体时间表

发稿时间:2021-04-19 11: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以视频形式参加论坛。 中新网记者张旭 摄

  (聚焦博鳌)央行副行长:推广数字人民币尚无具体时间表

  中新网博鳌4月19日电 (记者 张旭 刘亮)4月18日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分论坛“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李波以线上视频形式参会,这也是李波回归央行后,首次代表监管机构公开露面。

  央行此前在多地进行了数字人民币试点,问及在试点当中取得的经验,李波表示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谈到三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央行的双层系统是能够发挥作用的,在数字货币方面这样一个双层系统,实际上就和实体货币一样。在CBDC(央行数字货币)方面,采取了一个双层体系的设计,能够兼容现在的货币和银行体系,从而确保金融脱媒化过程当中的风险能够最小化。

  第二个体会在于能够实现一种可控的匿名性,或者受到良好管理下的匿名性,央行的多层次系统对于小额交易是可以实现匿名化的,对于大额交易可以进行追踪,这样的一个设计是数字化货币的理想特点。

  第三个体会是能够尝试一套混合系统,电子化人民币或者数字人民币是和账户系统,或者准账户系统、代币系统挂钩的,这样就能够在不同的技术方案下面实现不同程度的耦合,这样的系统是一个相当开放的系统。迄今为止,试点相当成功。

  至于数字人民币的具体推进计划,李波表示,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但是还在推广,向全国推广数字人民币之前有几件事要做到位,首先要继续做好试点工作,来增加扩大试点项目的范围。

  在李波看来,要进一步地打造数字化人民币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其中也包括技术生态系统,同时也要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也要建设一套相应的法律和监管的框架来监管数字化人民币业务。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冬奥会就是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一个时机。李波表示,“现在正在考虑更多的场景,以及更多的城市来进行试点,例如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会让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为国内用户所用,也能够为国际来宾所用,未来还会继续进行试点,这样在试点项目当中可以涵盖更多的使用场景,在试点过程当中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的建设。”

  对于数字人民币能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李波也进行了回应:“数字化人民币的发展重点目前主要是推进在国内使用,就人民币的国际化而言,我们已经多次表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进程,我们的目标绝不是要取代美元或者是其他的国际货币,我们的目标是让市场来做出选择。”

  为实现进一步国际化,央行正在探索不同的方式以实现央行数字货币之间的互操作性。李波解释:“互操作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也并不会急于求成在现在找到一个解决方案,现在我们是选择不同的选项来实验不同的技术,都是持开放心态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非常扎实的国内的数字人民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也要和国际伙伴一起合作,希望会有一个长期跨境支付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论坛召开同日,全球加密货币遭到大规模抛售,价格暴跌。4月18日上午,比特币闪崩,一小时内暴跌近8000美元。其他数字货币全线杀跌,以太坊暴跌20%,币安币暴跌17%,瑞波币暴跌26%,狗狗币暴跌19%,莱特币暴跌28%。截至18日午间,全网加密货币在过去24小时有超过62万人爆仓,爆仓量55.79亿美元。这一异动也引起了论坛注意。

  李波明确指出,“要确保加密资产的投机不会造成严重的金融风险,这是必须要做到的。”

  他同时补充道,“加密资产是投资的选项,它本身不是货币,是另类投资。所以我们认为加密资产将来应该发挥作用,是作为一种投资工具或者是替代性投资。把它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的话,很多国家包括中国也正在研究,也就是对于这样一种投资方式应该有怎样的一种监管环境。虽然这个监管规则是最低的监管规则,但是仍然要有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