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90%的中国老人居家养老,几大难题蹚出这些新路径

发稿时间:2021-04-09 11:0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90%的中国老人居家养老,几大难题蹚出这些新路径

  ◎本报记者 张佳星

  谁都会变老。

  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标准为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7%),面对占全国人口总数11.9%的65岁以上老龄人口,有着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任务艰巨。中国养老有着自己的特点:90%中国老人居家养老,7%左右依托社区养老,3%入住机构养老。

  当你老了,如果养老床位“一床难求”、护理人员严重不足、居家养老的“最后一米”难走通,该怎么办?这几大难题如何解决,如何蹚出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如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4月8日,国家卫健委就医养结合的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机构从哪里来?审批简化“补短板”

  “医办养,调整服务范围或经营内容就可以;养办医,直接备案就可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管理部门推进“放管服”,简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对于医养机构的设立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医疗机构要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要开设一个医务室、养老机构要举办二级以下的有关医疗机构、新办医养结合机构等等不同的情况,全部进行了程序的简化。

  在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又进一步提出:现有有资质的和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如果申办养老机构,具备的消防、建设、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资质,可直接依托上述资质,进行登记备案。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了59.4%,目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我们还支持鼓励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按照规定给予税费优惠、土地政策的倾斜。” 王海东说,“我们强化了医保支持,以前新办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定点申请时间比较长,这次作出明确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就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助力医养结合机构蓬勃发展。”

  人才不够,发挥网络“指数效应”

  “作为大型国家级三甲医院,我们不可能自己去办医养结合的机构。”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坦言。

  但这并不意味着优良的医疗资源会在医养结合领域置身事外。

  借助网络、远程、5G等新技术,优良医疗资源正发挥着“指数效应”。

  “前期,在国家卫健委老龄司的安排下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发现目前医养结合机构存在一些痛点和堵点问题,包括医务人员数量不足、不能提供专科护理服务、医护人员缺乏标准化能力体系,也没有继续教育和长期终生教育的机制等。”崔勇说。

  为此,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依托中日友好医院成立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通过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教育、远程康复指导,提升医护人员质量,帮助建立能力体系,引导专科医生参与医养结合机构中老年人康复问题的解决。国家远程中心与全国5300余家医疗机构建立了远程合作关系,当医养结合机构中的老人出现病情变化时,可以通过搭建顺畅的转诊机制,让老人转到就近的高质量医院就诊。

  “中日友好医院也是5G医疗标准的制定单位,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把5G以及其他一些新的技术融合进去,为医养结合机构里面的老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崔勇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养老是全社会的事

  “医养结合更多的需求在基层,即社区和家庭。”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在全国比较早开始实行医养结合,党委书记陈芍深有感触,要走好“最后一米”,要在基层调动成系统的资源。

  成都八院在社区建立了多个社区医养结合站点,如同在小区里的快递驿站,通过这些站点,把专业的健康资源送出去,能够让社区和居家老人就近方便快捷地接受医养结合服务。

  “我们也非常重视共享,近年来与40多家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签约形成医养合作关系,提升整个区域的健康和医疗服务能力。”陈芍说,通过辐射带动,把医养结合的服务延伸到社区。

  “医养结合的灵魂在于对老人的关心和关爱。”陈芍表示,关爱文化的建设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例如成都通过建立“关爱老人、情暖夕阳”的志愿服务联盟,目前已有100多家单位、公司、团体,上万名长期稳定的志愿者加入,为老人开展无偿的志愿服务和各项公益活动。

原标题:90%的中国老人居家养老,几大难题蹚出这些新路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