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拜登大规模加税能否买单基建梦

发稿时间:2021-04-09 10:24:3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说干就干,美国总统拜登似乎打算把刚上任时的雷厉风行一直延续下去,前脚2万亿美元基建蓝图刚出台,后脚就公布了大规模的税改计划。“钱不够,税收凑”,在高涨的财政赤字和缺钱的各项目标面前,拜登的选择也是必然。不过,在增税问题上,已经遭受了疫情重创的企业或许不会善罢甘休。

  从21%到28%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The Made in America Tax Plan Report)。该税收计划旨在15年内筹集至多2.5万亿美元,为拜登的基础设施提案提供资金。

  具体而言,该计划包括将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28%,对跨国公司征收新的更严格的全球最低税率,对企图避税公司加大执法力度等。

  这是拜登上周宣布的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后续。上周三,拜登提出了总额2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旨在增加对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生产、护理经济以及其他优先事项的投资。当时拜登就声称,这项提案资金的大部分来源为提高对企业税的征收。

  除了提高国内税率,该计划还将美国企业在海外投资的税率大幅提高,以限制美国企业海外避税。根据拜登的计划,该项税率将从10.5%提一倍至21%。

  增税的目的无疑是为了收入。根据这份计划,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制度鼓励企业将生产和利润转移到海外,而此次计划将扭转这一传统。美财政部称通过这些修改,10年间将把大约2万亿美元公司利润带回美国税收网络,其中,让企业不再有动机把利润转移到海外的措施,将带来约7000亿美元联邦收入。

  拜登周三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说:“公司不可能把他们的收入隐藏在开曼群岛和百慕大等避税天堂。”他为增税辩护道,增税是必要的,可以为美国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买单,并有助于长期减少联邦赤字。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也表示力挺这项计划,她说这对所有美国人都更加公平,将消除公司将投资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动机,并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国内的关键需求。

  层层质疑

  拜登此次将企业税调升至28%,是美国25年来首次提高企业税率,也意味着推翻了2017年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减税与就业法案”。当时,特朗普将美国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

  “美国制造税收计划”报告指出,2017年的减税并未显示出对增加投资或长期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反而减少了联邦税收收入,而且增加了企业将利润转移到低税收国家的动机。目前美国联邦税收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比过去20年下降了约4个百分点。

  不过,看似野心勃勃的计划,想要获得通过可能也并不容易。国会两党的一些议员就持有反对的立场,民主党参议员Joe Manchin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支持将企业税率提升至25%以上。而在两党各占参议院50个席位的情况下,如果拜登想让自己的计划获得通过,就不能失去任何一个民主党参议员的支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立鹏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时称,“拜登要在短期内增加税收,难度并不小。因为当时降下去是皆大欢喜,现在要加回来,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孙立鹏接着指出,目前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在税改方面能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很小,共和党本来就反对加税,更不用说民主党内部意见都不统一。

  除了国会外,美国商会、企业圆桌会等商业组织也已经明确表态反对加税,他们称拜登提议的提高公司税是“危险的误导”,并警告称这将“减缓经济复苏,降低美国的全球竞争力”。

  对于层层的质疑,拜登也不得不做出退让。他在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将企业税率降至低于28%的水平时表示:“我愿意听取这些建议就此进行谈判,可以采取许多其他方式,但我们必须为基建改造付钱。”

  路透社在采访了十几位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和白宫官员后报道称,多数人预计,白宫和商业团体最终将在25%的企业税税率上达成妥协。

  企业“出血”

  虽然此次的加税能否顺利推行还未可知,但对于已经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来说,似乎也没有其他来钱的方法了。

  2020财年,由于出台大规模经济纾困法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已达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截至今年2月,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在2021财年前五个月内已经达到1.05万亿美元,而随着拜登两轮刺激法案的落地,美国财政赤字还将会继续飙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坦言,对于拜登政府来说,加税是个可行的方法,因为增加了财政收入,才能支撑支出。

  税收高了,投资的钱有了,但是企业“出血”,市场也恐怕因此产生异动。杨水清也指出,拜登对企业增税,企业成本增加、利润下降不可避免,同时医疗保健、通信服务等科技板块估值会明显降低。

  杨水清接着分析道,当时特朗普将税率从35%降至21%,大大提振了美股每股收益和股价。原因在于,在税率较低时,企业将节余的大部分用于股票回购和股息分配,从而催生了美股大牛市行情。现在拜登若重新将法定税率提高至28%,对于目前已经处在高估值的行业,如通信服务、医疗保健和消费类商品行业影响最大。

  根据彭博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苹果、微软、英特尔等公司都有数百亿美元的税前收入,而有效税率在百分之十几左右。因此,这次税改中,诸如苹果和微软公司之类的科技巨头将会首当其冲,需要付出更多的税收成本。据测算,五大科技巨头(微软、亚马逊、苹果、谷歌和Facebook)估值将下调10%以上。

  事实上,自从拜登提出就业计划,一些投资者对增税的担心就超过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心。高盛集团策略师此前曾称,如果拜登的计划得以全面实施,可能会导致2022年标普500指数的公司利润增长最多减少9%。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也表示,他的团队预计明年的税后公司利润为2.1万亿美元,而增税将吞噬掉其中的5%。

  大企业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本就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了。截至去年8月中旬,已有157家美企因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而申请“破产保护”。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美国人申请破产的数量激增41%,是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在多方声音中,也不是没有人支持增税。刚刚连续第四年蝉联福布斯富豪榜榜首的亚马逊CEO贝索斯,就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支持提高公司税税率”。

  贝索斯说:“我们支持拜登政府对美国基础设施进行大胆投资的观点。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过去都支持过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是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正确时机。我们认识到,这项投资需要各方做出让步,包括具体的投资内容以及如何支付。”

  他并不是一个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里克·里德(Rick Rieder)也表示,撤销特朗普时代的企业减税政策不会损害经济——实际上可能有利于经济增长。上个月,里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绝对”能够承受更高的企业税,并表示提高企业税税率有助于确保经济收益在企业和工人之间更平均地分配。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