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提建议:通过立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稿时间:2021-03-05 11:44: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社会各界大力整治餐饮浪费之风。关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也成为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口中热议的话题,他们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平日里的履职,就制止餐饮浪费带来了不少接地气的好建议,包括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考虑制止浪费问题,从农业生产的源头上避免浪费,通过立法增强制止浪费的强制性和约束性,让制止浪费有法可依等。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盘锦盘山太平凯地合作社理事长郭凯

  农业生产源头上就要避免浪费

  “浪费粮食可耻,是不尊重农民、不尊重农民劳动的表现。”说到餐饮浪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盘锦盘山太平凯地合作社理事长郭凯提高了声调。作为从事一线农业生产的代表,他对提倡节约、制止浪费问题非常关注。以前看到饭店里的浪费现象他很生气,中央层面提出制止浪费后,郭凯和农村的朋友们感到“很受鼓舞”,他说现在看到餐饮浪费问题有很大改观,从他们的工作出发,在农业生产源头上就要避免浪费。

  郭凯介绍,以前到饭店吃饭,经常看到有的桌上菜都没吃几个,很多盘子里还剩下不少,人就走了。“这些我看在眼里,非常生气。在我们农村不存在剩饭一说,这顿饭吃不了,下一顿泡点水就吃了,不会浪费。饭店这顿剩下的,肯定就倒掉了,还是浪费了。”

  中央层面提出制止餐饮浪费后,郭凯很支持,“不光是我,我身边的农民,大家都很支持,说到大家心坎上了,因为种地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说一粒粮一粒汗,粮食都是用汗水换来的。”

  郭凯注意到,近期情况有了变化,“有的饭店推出了半份菜,服务员还会告诉你吃多少点多少,有的商家做良心买卖,我们来两个人,点两个菜,一人一碗米饭,有的服务员就会提醒你,两个菜够了。以前可不是这样,很多都是点餐时就等着你点,等你什么时候不点了才走,也不会提醒你,不会告诉你这里菜的分量是什么样的。”他认为这样的提醒是好事,一方面避免浪费,其实客人听了心里也舒服。

  作为来自农业界的代表,郭凯对农业生产的整个过程都很熟悉,“从我们生产的过程来看,原来收割的环节是存在浪费的,以前没有采用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人工收割出现掉粒是常事。我们估计,收割一趟,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就浪费了,拉运的时候也会掉,包括脱粒的时候肯定也会有浪费,这都是很粗放的作业方式造成的。”

  郭凯介绍,现在他们都是机械化作业,采用的也是国内领先的收割机,这个环节的浪费问题就有了很大改善,老百姓也非常认可,“大家都不愿意浪费掉一粒粮食,不仅要遏制终端上的浪费,粮食还应该从源头上节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儿。除了大家干活儿更仔细点,我也希望技术层面不断进步,比如收割机更新换代,能最大限度避免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铁岭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艳

  粮食生产光是育种环节就要花十年时间

  关于粮食浪费,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铁岭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艳深有感触,因为平时做育种相关工作,她深知作物生产的不易。张艳从粮食生产的源头——育种工作开始举例:“如果我们想培育出一款既抗旱、又高产的玉米,可能要一年一年做实验,从实验地里挑选出性能最好的植株,不断地进行选种、培育,这个过程需要花6到7年的时间,最后才能培育出一个成形的品种。之后还要在不同区域进行布点实验,因为不同区域种植条件有别,还得看种子在当地的适应程度。随后,种子要拿到省里或国家进行种子审定推广,其间要经历各类实验,到达农民手中可能还得等三到四年。所以,光是育种这一个环节就可能需要十年左右。”

  从种植的角度来说,一颗种子从生根、发芽,到最后收获,还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比如,一株小小的禾苗要顺利长大,得有空气、阳光、水以及适宜的温度,还得吸收肥料、汲取养分,如果土壤中的有机质不够,农民还得施肥。”

  由于平时工作与农民频繁接触,张艳对于农民群体的辛勤劳作十分理解。“天气就是一个很不确定的变量。就拿天气降温来说,普通人可能关心当天要穿什么衣服,但是对农民来说,天气变化关系着他们的饭碗。如果春天温度太低,地里的苗长势不好,还得重新去补种,等于之前的工作全部白做。万一出现极端天气,比如夏天南方赶上台风天发洪水、北方的旱灾,都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

  张艳举例,一个品种的玉米亩产原本能达到1400斤,但若是不幸遇上干旱,可能减产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要是在坡地种植,一旦干旱农民可能就是零收入。此外,蝗虫、草地贪夜蛾等害虫都会威胁粮食生产。“这些都是城里人看不到的艰辛,对农民来说,用‘靠天吃饭’一词来形容毫不为过,收获的每一粒粮食,都是他们汗水的结晶。”

  “在粮食生产上,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最后被浪费,真的太可惜了,我们是时候行动起来了。”张艳说。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

  支持立法制止餐饮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带来了关于规范执行“回收食品”减少食物浪费的建议。作为来自餐饮领域的政协委员,洪明基对制止餐饮浪费问题很关注,他表示支持立法制止餐饮浪费,“建议依法依规对商家和顾客给出一定惩戒措施,具体措施办法有待商讨,视实际浪费程度做出阶梯性的惩罚规定。”他还建议加强社会监督,餐厅要对食客给出合理用餐建议,适当劝阻浪费现象,同时社会层面要进行教育和倡导,做到立法规定和社会监督“双管齐下”。

  提倡节约、制止浪费,餐饮企业可以做些什么? 洪明基认为,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最佳的方法就是商家有责任控制菜量,比如可以有标准份,也可以有半份菜、小份菜;其次可以实施分餐制,因地制宜,在适合的用餐场景下实施分餐,有利于文明用餐、节约食材。最后是有效提示,根据消费者的实际情况给出适当的用餐建议,对铺张浪费现象给予劝阻,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浪费。

  洪明基对规范执行“回收食品”减少食物浪费问题做了阐述,“有一些食品本身符合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且在保质期之内,但因为食品的规格,比如切分大小、形状,或者外观、部位、品种等问题不符合合同约定而被退回到生产企业,这样的食品如果被视为回收食品,则会造成食品浪费。”对此,洪明基认为,应在遵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实施条例》、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将避免食品浪费作为重要考虑因素。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食品的规格(切分大小、形状)和外观、部位、品种等问题不符合合同约定而退回至生产企业的食品”予以明确界定,并明确如何采取补救措施和如何继续销售。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蒋若静

  统筹/刘晓雪

  对话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营口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韩秋香

  从国家粮食安全角度

  制止浪费问题

  北青报:作为农业领域的人士,平时对浪费问题关注多不多?有什么认识?

  韩秋香:我做科研的时候就会关注到浪费问题,其实在农业生产的每个环节,包括播种、收获、运输、存储等,整个产业链的每个过程都会有一定的损失率。看总量,浪费量是很惊人的。至于终端,餐桌上的浪费,那就更常见了,单位食堂也很容易出现浪费现象。

  北青报:每个环节都有一定的损失率,具体是什么情况?如何减少这种损失?

  韩秋香:比如收割环节,就算是机械化作业,也肯定会有损失率。运输的环节,很多都是麻袋一装,也是有损失的。我重点说一下储存环节,国家有政策,对农户建粮仓和储具有补贴,这是很好的政策,但是推广不算广泛,全国范围可能就超千万套,但考虑到具体国情,我们有大量的小农经济,以亿计的农户,两相对比肯定是不够的。很多地方储存还是比较粗放,比如稻谷、玉米就往地上一摊,老鼠、虫子,包括霉变,都会给存放的粮食带来损耗,这就是一种浪费。无法强求老百姓在没有补贴的前提下建设粮仓,这样推广起来也并不容易。如果补贴到位,建的储存设备可以重复使用,农民也会从中看到减少浪费的效果,推广起来就顺畅些。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现在食品流行所谓深加工,大家生活水平条件好了,有的人认为食品就是越精加工越高级,这就导致迎合市场的深加工产品流行开来,比如超市的精米,其实加工越深,浪费就越多。另外,一些谷物表层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全去掉也影响营养。这样的现状,解决起来没法一刀切,还是要靠宣传,告诉大家过度加工并没有带来更多营养,反而带来了浪费,要营造节俭的舆论氛围,改变人们的观念。

  北青报:出现餐饮浪费的原因是什么?

  韩秋香:很多人好面子,点菜觉得越多越好,比如两个人可能点两个菜就够吃了,但出于面子就得多点。另外,要是吃到光盘,也同样觉得没面子,好像显得不体面,这些心理因素是导致浪费的重要原因。

  北青报:对于减少浪费做过什么研究?有何建议?

  韩秋香:我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调研,也曾计划提出相关建议。我建议可以通过奖励等措施,引导大家减少浪费,比如一顿饭能吃到光盘,饭店可以给出打折的优惠。另外,设计上可以更精细,比如以前的大盘子、大碗可以更换成小盘、小碗,有的火锅可以替换成一人一份的小火锅。

  从中央层面大力提倡节约后,我看到很多地方已经在这么做了,但我注意到,目前的措施更多是倡导性的,比如通过宣传和提醒,倡导大家节约,缺乏强制性约束。如果一个人不节约,就是要浪费,似乎也没什么办法。因此我建议提升到法制层面,制定减少浪费的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可以增强约束力,让很多行动有法可依,比如一个人浪费就会受到处罚,在食堂、饭店立多少个牌子,也不如一次处罚作用更大。另一方面,立法也可以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常态化,不是说因为近期重视这个问题,就刮一阵风,等过去后就不管了。

  北青报:作为从事农业科研的人,对于目前的提倡节约、制止浪费还有什么认识?

  韩秋香:大家小时候就学习: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能忘记这些美好品质。宣传肯定是必要的,很多观念和习惯的改变,宣传都会起到很大作用。

  同时我认为,大家对减少餐饮浪费的认识要提到更高的层面,从维护粮食安全的角度出发。我国近年来粮食产量连年增收,但是要看到做到这点非常不容易,要应对自然环境和天气,国家要出台很多政策,这些政策都要落地,一切都是为了保增收,作为一个农业人,我深知其中的艰辛。另外也要看到,每年进口的粮食数量也是不断增加的。所以,每个人都要有粮食安全的意识,粮食安全问题事关重大,大家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要有责任感。减损即增收,每个人都要有这样的观念。

 
原标题:通过立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