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大的经济增长韧性必将带来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发稿时间:2021-01-26 18:18: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强大的经济增长韧性必将带来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为什么能?②

  编者按:2020年,我国经济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GDP同比增长2.3%,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稳中求进,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将从不同维度,深度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核力量与前进动力。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数据超出预期,就业数据更加超出预期。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

  解读超出预期的就业数据,我们看到的是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所显示出的增长韧性,而强大的经济增长韧性必将为全社会广大劳动者带来更加广阔的就业空间和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保主体稳就业作用突显 就业形势稳步改善

  2020年我国GDP增长率达到2.3%,产业体系显示出强大的调整能力和韧性,为就业的迅速恢复提供了强劲动力。在过去的一年,各级政府落实助企纾困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措施。

  通过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给予吸纳补贴和见习补贴等政策措施,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对受冲击大、生产经营恢复慢的中小微企业、困难行业加大了帮扶力度。

  进入下半年,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稳定复苏,受冲击大的密集型[是否为“密集型”?]和聚集型服务行业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 重点群体保障有力

  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巨大。对此,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和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好对未就业毕业生“不断线”服务;增加基层岗位,增加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计划,疏解就业压力。

  在农民工方面,多措并举促进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疫情对农民工的外出务工意愿打击较大,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同比下降5400万人,到6月份还有1700万农民工没有外出务工。

  随着各项政策落地见效,2020年末,外出农民工人数已恢复到上年的97.3%。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方面,开通线上失业登记,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并统筹做好受灾群众、退捕渔民、残疾人等的就业工作。到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超去[2019]年全年。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41.4%,比上季上升1.7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为51.2%,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

  更高水平的经济动态平衡正在加速实现

  今年,要继续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

  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但从影响就业因素看,我国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有较大潜力的市场需求,就业稳定的基础没有发生改变,有利的因素不断出现积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加速升级,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不断增强,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正在加速形成,外资外贸规模屡创新高,更高水平的经济动态平衡正在加速实现。

  (作者:张车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主要为劳动与就业。)

  【编辑:田博群】

原标题:强大的经济增长韧性必将带来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