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难挡疫情冲击 特朗普急于结束抗疫禁令

发稿时间:2020-03-26 11:31: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美国蔓延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才宣布华盛顿州为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灾区”,但23日他却透露,联邦政府限制商业及民众活动的抗疫禁令3月31日到期后将不会延长,因为“不能让国家停顿下来”。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再明说或暗示,美国经济因疫情受损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比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者更多,所以不能让抗疫禁令持续太久。

  3月16日,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势头,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15天延缓疫情指引”,建议所有美国人尽可能在家工作或学习,避免10人以上的聚会,避免随意旅行等。在疫情较为严重的纽约州、华盛顿州等8个州,州政府还自行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5日上午9点,美国当日新增确诊9839例,全美累计确诊53740例,其中死亡698例、治愈378例。目前美国境内确诊病例总数排在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意大利。

  但特朗普3月23日在推特上重申,3月31日“抗疫指引”结束后,将会解除限制商业和民众活动的禁令。他称,不会让新冠病毒成为美国的长期财政问题,损害经济,将尽早让民众如常活动和上班。

  在“抗疫指引”发布一周以来,与持续攀升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相伴而来的,是持续下探的美国金融市场。特朗普之所以急于解除限制商业和民众活动的禁令,是国家停顿带来的经济影响太严重。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股市创下了全球金融危机后最大单周跌幅。尽管美联储出台“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救市,美国股市三大股指3月23日仍全线收跌。

  对此,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们23日表示,新冠病毒将导致美国出现比预期更严重的衰退,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创纪录地大幅下降30.1%。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岑特纳预计,第二季度美国平均失业率将为12.8%,消费将下降31%。

  美联储2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采取“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救市,是因为“经济将面临这场‘公共健康危机’带来的严重破坏”。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杜伊同一天也分析说,如果没有美联储提供的“生命线”,那些现金匮乏企业在业务停摆的情况下将难以为继。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政府推出的2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却未获参议院通过。该法案旨在为被疫情重挫的企业提供“托底”救助,包括针对航空企业的500亿美元、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的1500亿美元救助等。在22日表决时,参议院所有民主党议员均未支持该法案,认为法案对企业的救助过多,却几乎没有任何监督。

  过去三周,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遏制经济衰退的举措,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已把美国经济推向可能的大衰退危险之中,特朗普原本信心十足的竞选连任也出现了新变数。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分析说,特朗普执政后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突出强调美国的经济安全和国民安全。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美国优先”将同时失去这两大支柱。

  美联社22日分析说,在2020年总统选举投票前的7个月里,特朗普的竞选前景可能因美国人的失业恐惧、企业破产和疾病等问题而受到影响。他能否连任很可能取决于美国经济下滑会持续多久、美国人如何看待疫情冲击,以及政府应对危机时的表现。

  明尼苏达大学教授艾伦·索久纳也认为,眼下已经没有任何方法能阻止美国经济下滑。国会议员们面临的重大问题是美国如何能度过经济萧条、大规模社会隔离要持续多久,以及要保留多少就业机会才能刺激经济复苏。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