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疫情之下 保险业如何“化危为机”?

发稿时间:2020-03-09 16:47: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保险业在发挥扶危济困功能的同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如何化危机为生机,变挑战为奋战成了行业目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风险保障意识提升、险企加快线上化运营布局等都有望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寿险业务受阻 健康险有望迎来新“爆发”

  此次疫情来临之时恰逢保险公司“开门红”的关键节点,寿险保费规模受损已成定局。

  中再寿险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无论是银保渠道还是个险渠道,由于疫情期间的“隔离”几乎完全失去客户流量,很可能错失一年中最重要的展业良机。这部分损失主要是长期储蓄型年金产品,复工后存在短期快速恢复部分产能的可能。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的《保险行业全景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到,此次疫情所带来的对寿险业的短期冲击不可被忽视,主要体现在代理人展业渠道、银保渠道,导致寿险新单业务量下滑,显著影响寿险开门红业绩。预计2020年一季度寿险新单增速、新业务价值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从各家保险企业的体量和战略看,近年来,上市险企主动淡化 “开门红”效应,对其依赖有所下降,但中小险企全年新单销售依旧靠“开门红”,疫情对中小寿险公司负面影响更为明显。

  值得欣慰的是,多位从业者表示危中有机,此次疫情使广大民众风险保障意识再度提升,对保障型产品的投保需求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回顾历史数据,2003年“非典”疫情推动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险业保费收入快速增长,5-8月在“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期间,健康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09%、265%、158%、131%,疫情稳定后逐步恢复正常增速水平。

  结合此次疫情来看,待民众的正常消费逐步恢复后,保险需求有望迎来前期抑制后的再度迅速增长,健康险消费群体将扩充和下沉,健康险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车险业务冲击较大 有望加速险企线上化运营

  疫情之下,占据我国财险市场半壁江山的车险业务短期内将会受到冲击。由于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停顿,为车险新业务拓展带来严重影响。

  《报告》显示,2月以来全国新车业务保费同比下滑近90%。此外,车险延期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险收入,存量业务的续保出现一定障碍,预计一季度整体车险保费收入会出现负增长。

  《报告》提到,较为乐观的是,疫情过后将很大概率迎来一轮“报复性消费”。汽车作为刚需型消费,必将迎来短暂的购买小高潮,受新车购买的影响,车险新增业务也将迎来一波高峰。

  与此同时,疫情将一定程度上降低车险业务的线下依赖性,线上简洁、方便的投保操作将更受车主欢迎。这将倒逼保险机构转型,布局线上业务。

  线上业务的发展有助于保险公司留住线上流量、提升用户黏性,并借此深挖用户价值,培养用户线上消费习惯以及对自身品牌的认可度、依赖度。车险公司也需依势做到快速精准销售、无缝续保回访甚至自动理赔等服务。同时,线上业务流量的导入与留存背后的引擎也代表科技力量支撑与生态网络的构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线下的营销渠道通过线上的网络营销等其他方式的赋能也可焕发出线下渠道新的活力。以人机协同的方式优化电销服务,将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就实践数据来看,以车险续保业务为例,整体人均成单率有望提升5倍,呼出效率提升约10倍,运营成本(主要为人力成本)下降约90%。

  记者采访得知,当前各大公司正在拓展微信、网页等多渠道线上理赔,应用科技渠道提升理赔效率。但专业的保险术语和复杂的保险合同在缺乏面谈的情况下客户的信任度难以提高,打造运营更加高效、覆盖更加广泛、保障更加全面、体系更加完善的线上新保险,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