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海证券前董事长被带走调查后 前总裁又被监管谈话

发稿时间:2020-03-05 09: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屋漏偏逢连阴雨,东海证券刚刚辞任的前总裁赵俊,如今也被监管谈话。

  3月3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刷出一则罚单,因公司资管业务展业中存在风控合规制度不完善、个别业务开展未勤勉尽责等问题,东海证券前总裁赵俊被监管谈话。此时距离赵俊1月14日卸任,仅过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自2019年7月前董事长朱科敏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东海证券管理层的动荡突然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如今随着新任董事长、总裁、合规总监的相继就位,东海证券能否尽快走出一年5封监管警示函的尴尬境地,仍需时间检验。

  刚离任便遭监管谈话

  东海证券前任总裁赵俊,近日被江苏证监局采取了监管谈话措施。

  江苏证监局表示,经查,东海证券资管业务展业过程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二是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而赵俊作为公司时任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责任,被要求于3月6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江苏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此前在1月15日,东海证券董监高完成换届选举,赵俊自此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同时,钱俊文正式当选东海证券董事长,殷建华获聘公司总裁并代行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赵俊为原东海证券总裁,东海投资董事,东海期货董事长。现年50岁的赵俊,于1995年3月加入东海证券的前身常州证券,历任职员、部门副经理、部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是服务东海证券25年的元老,曾历任东海证券总裁助理、副总裁,财务总监,东海期货总经理等职务。

  资管业务频繁踩雷

  事实上,东海证券的资管业务存在风险并不是什么新闻。

  2019年6月28日,东海证券收到江苏证监局出具的罚单,就以下问题被责令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东海证券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

  彼时东海证券曾表示,就资产管理分公司存在的问题,公司将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全面梳理完善资产管理业务制度,提升尽职调查质量,优化资产管理业务流程,确保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能够充分进行尽职调查,合理审慎评估资产价值。

  而根据2019年半年报,东海证券管理的多只资管计划踩雷。其中,“月月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更是先后踩雷15机床CP004、16大机床SCP003、16中科建设PPN001、16中科建设PPN002四只债券,累计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高达1.36亿元。

  而东海证券管理的“全债双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盈多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先后踩雷,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927万元。此外,因为提供综合托管服务的“中投汇恒道路基建三期资产管理计划”也未按期清算分配,东海证券被投资者列为“第二被申请人”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019年共领6张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业务并非东海证券唯一的踩雷点。2019年全年,东海证券共收到6张罚单,除上文涉及到的境外子公司管理不到位、资管业务违规问题,东海证券收到的罚单内容还包括债券业务违规、合规制度不完善、基金托管业务违规、营业部管理混乱等多个方面。

  例如2019年1月,东海证券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主要原因是东海证券在担任“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违规行为。同时,东海证券还在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合规,不存在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行为。

  到了2019年9月,东海证券再次因债券业务违规,收到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东海证券作为“16洪业02”的承销机构及受托管理人,未审慎调查洪业化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对其他企业的主要投资情况;未充分调查最近三年内洪业化工是否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或者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形;未查阅洪业化工的资产抵押、质押、担保等情况;制作的“16洪业02”公司债券尽职调查报告内容不完整,缺少尽职调查人员签字、报告日期以及公章。

  2019年4月,东海证券还曾因“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1.5%的比例”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2019年8月,东海证券因作为壹泽皓扬基金的综合托管人,存在未全部获取并保存签署完成的基金合同原件,未谨慎勤勉地为该基金提供私募基金综合托管服务的情况,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2019年11月,江苏证监局指出,东海证券福清中环路证券营业部存在2018年度未完成CISP任务报送累计达20次;未按要求配备符合条件的专职合规管理人员;13名证券经纪人档案管理不到位,1名证券经纪人未进行岗前培训,1名证券经纪人证书未按要求发放,1名证券经纪人证书载明事项未及时变更等;客户适当性、反洗钱工作不到位,未及时对开通科创板权限客户的信息进行核实排查,未及时报送反洗钱工作报告等问题,反映出营业部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混乱。

  两监管背景高管空降

  或许是因为近年来出现了太多违规问题,东海证券日前迎来了两位自江苏证监局空降的高管。

  其中,东海证券新总裁殷建华已于1月15日获聘公司总裁并代行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简历显示,殷建华出生于1962年11月,大专学历,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任中国证监会青岛特派员办事处上市处负责人、副处长、处长,中国证监会青岛监管局上市处处长、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

  而2月25日,江苏证监局核准了马芸的高管任职资格,东海证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一职终于在空缺5个月后,迎来了新的接任人选。马芸出生于1977年8月,硕士研究生学历,2017年6月至2020年1月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会计监管处调研员、处长。曾任南京审计大学教师、助教;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干部;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办公室四级专业助手、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主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会计监管处副处长、调研员;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办公室调研员。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东海证券还曾因“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1.5%的比例”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对此,东海证券曾表示,已及时对合规管理人数进行了补充,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在合规人员配置、薪酬等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投入。

  如今,两位自证监系统而来的高管空降东海证券,或许能为其日后的合规风控工作带来新的改变。

  董监高议案表决有争议

  顺便一提的是,券商中国记者在翻阅东海证券近期公告时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议案。

  例如在1月15日,东海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职业经理人改革的议案》,拟形成具体方案,在广泛征求股东和董事、监事意见的基础上,首先向常州市委市政府请示,再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等审议,切实推进职业经理人改革工作。

  而东海证券独立董事李颖琦女士却对此宣布弃权,并直言不讳,“这是在会议前一天晚上临时加的议案。事先没有沟通,与上会程序不符。议案内容过于简单,缺乏相关支撑材料。建议等议案完善,成熟时再上会讨论。”

  更早一些时候,东海证券董事会于2019年12月13日,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监事津贴标准的议案》,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状况、其他券商监事津贴标准等因素,拟将股东监事津贴从每人每年8万元调整为15万元(人民币,税前)。

  但东海证券董事周娟和监事金日却同时表示反对,并建议在现有经营情况基础上,节省开支。

  同一时间,董事周娟还就《关于指定副总裁王一军先生履行公司首席信息官职责的议案》宣布弃权,原因是建议考虑从外部引入较年轻、具有金融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基础的人才。根据简历,东海证券副总裁王一军今年60岁,2009年起担任东海期货总经理,2015年8月起任公司副总裁。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