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补血”忙 永续债发行提速

发稿时间:2020-02-20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在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背景下,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旺盛。平安银行2月21日-25日即将发行永续债,主要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而这也将成为今年第二单银行永续债。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至今,已有16家银行合计发行5766亿元永续债,而更多发行大军还在路上。此外,多家银行也公布了优先股、定增等资本补充计划。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在补充资本的同时,也要优化资本结构,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

  发行规模已达5766亿元

  春节假期过后,银行永续债发行提上日程。根据平安银行2月18日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的公告称,将于2月21日-25日发行该行2020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300亿元。本期债券采用簿记建档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信用评级为AAA级,最小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且必须是500万元的整数倍。

  平安银行永续债将是今年发行的第二单商业银行永续债。1月15日,杭州银行成功发行了70亿元的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票面利率为4.1%,成为今年发行的首单银行永续债。

  实际上,自去年1月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以来,此类债券迅速成为银行的“补血神器”。据统计,2019年共有15家银行合计发行了5696亿元的永续债,包括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银行,民生、华夏、浦发、中信、平安、渤海与广发7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台州银行、徽商银行和威海市商业银行3家城商行。加上今年1月杭州银行发行的70亿元永续债,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已达到5766亿元。

  更多的银行永续债发行大军还在路上。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在1月中旬纷纷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永续债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不超过1200亿元和不超过90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另外,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泸州银行、深圳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也都披露了永续债融资计划。

  除了永续债之外,银行也积极通过优先股、定增等方式花样“补血”。比如,中国银行2月17日公告称,证监会核准该行在境外发行不超过2亿股优先股;泸州银行近日宣布,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6亿股新H股。

  为业务发展备足弹药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业务规模扩张等一系列因素,银行对资本金的补充需求格外强烈。

  在多渠道并行补充资本情况下,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指标有所回升。根据银保监会2月1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较上季末增加0.0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较上季末增加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64%,较上季末增加0.1个百分点。

  政策的利好也使得银行补充资本的意愿增强。去年以来,“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这一表述多次被监管机构重要会议提及。2019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第九次会议更是惠及中小银行,强调“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今年1月初,金融委召开的第十四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促进提高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能力”。

  尽管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但是为支持实体经济备足更多“弹药”,银行仍需寻求多种增资方案。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银行密集补充资本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提高资本金规模以后,有助于增强银行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当前环境下,银行的资产规模是不断增加的,也需要相应的资本金补充,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应优化资本结构

  对银行而言,资本补充方式主要包括内源性和外源性两种渠道,内源性渠道主要指银行通过留存盈余转增资本金,外源性渠道包括定增、优先股、永续债等。分析人士指出,单靠利润留存等内源性方式并不足以支撑业务发展,银行还需积极拓展外部渠道补充资本。

  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表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主要有三个层次,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主要通过定增、配股、IPO、可转债;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主要通过发行优先股和永续债的方式;补充二级资本主要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工具。未来商业银行要结合自身资本补充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资本补充工具,同时注意发行的节奏,选择有利的发行时机。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大型银行,中小银行尤其是非上市中小银行的融资渠道较窄。在银行增资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对中小银行资本问题的关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直言,近年来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得到稳步改善,资本充足率平稳提升,资本金压力可控。但相比于大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仍面临资本补充问题。

  除了发行优先股、永续债等补充资本外,银行还应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温彬认为,疫情的暴发对当前的经济,特别是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监管机构还要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大银行的支持力度,来确保疫情结束以后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这就意味着银行在补充资本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走轻资本发展之路。

  展望2020年,多位分析人士预测,银行进一步加大资本补充的必要性仍然存在。卜振兴表示,当前银行整体的资本充足率状况良好,但是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状况差异明显。同时,2020年银行信贷投放的压力也很大,银行还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发行计划和安排。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