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新宠 能链集团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

发稿时间:2020-01-18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年11月,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1.1亿美元,由愉悦资本领投,蔚来资本、KIP中国跟投,这是能链集团继2019年年初获得2.75亿元和2019年8月获得4.5亿元融资后,一年内的第三次融资。众多行业在资本寒冬论的重压之下惶惶不可终日时,能链集团却是四季如春、捷报频传,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

  在正确时间做出的正确选择

  能链集团(车主邦/团油/快电)是全国性的“能源集中采购平台”和“能源数据底层提供商”,致力于“定义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通过AI、大数据、AIoT和大中台等技术,打通了成品油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了能源供需两端的数据化连接,推动了能源产业各环节、各主体的全流通和全数字化。

  成立于2016年的能链集团,仅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业务模型验证及技术储备,从2018年初开始快速复制,2年时间完成能源供需双方的数字化连接,打造出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的油电一体化出行能源新基础设施网络,成功在能源赛道打造出B2B2C模式。

  “能链集团首先选择了刚需、高频的商用车能源消费场景,来搭建覆盖全国的出行能源服务网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能源供给方(炼厂、加油站、充电桩等)和需求方(货车、网约车、出租车等)的连接。”在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看来,能链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并成为行业巨头,是因为在正确时间做了正确的选择。

  从2016年开始,互联网商用车平台(城配平台、网约车平台)迎来爆发期,包括菜鸟、快狗打车、货拉拉、嘀嗒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哈啰出行等企业都在这个时间点前后成立。平台的集中爆发带动了职业司机的快速兴起,并在最快速的时间内被“线上化”,这是能链集团得以选择商用车切入市场的客观条件。同时,这也让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成为市场真正刚需,加油站需要提高销售量,平台及车主用户需要降低运营成本,在中间需要类似于能源行业的“携程”。

  “智能手机普及是能链集团得以成功发展的另一个客观条件,职业司机可以通过在线支付完成消费。这是互联网行业发展对能源行业变革产生的真实需求,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表示。

  赋能加油站 定义出行能源

  在能链集团成立之前,中国已经出现众多的加油平台,但更多的是针对C端私家车的加油业务,但很多这类的平台陆陆续续在竞争中逐渐被淘汰。

  “私家车加油一般有比较固定的位置,并对中石油、中石化认可度极高,导致该类企业想实现平台数据,例如:用户迁移、拉新、维护等需要成本高;其次,当时加油站正处于高速盈利间,对互联网转型并没有很强的需求,往往需要企业自掏腰包对私家车用户进行维护,甚至为了拉拢加油站进行价格战;最重要的是,平台在和加油站合作过程中并没有带来真实的客户,只是将加油站原有客户简单的进行了线上化,结果加油站不仅业绩无增长反而被拿走了很多客户资源。”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对传统加油平台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很多城市加油站经过‘平台们’一轮轮的无效合作,导致站长们非常厌恶该类无用的合作。幸运的是,能链集团通过B2B2C模式,解决了站长们的烦恼。”

  目前,能链集团与90%以上主流商用车平台(城配车、网约车、出租车)合作,还先后与菜鸟网络、嘀嗒出行、货拉拉、快狗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哈啰出行等物流企业、互联网商用车平台达成合作。

  其次,能链集团与华为车联、腾讯智能出行、百度车联、(阿里)斑马智行、极豆车联、蘑菇智行等几十家车联网平台及东风、上汽大通、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几十家主机厂商建立战略合作。

  此外还与懂车帝、易车、京东金融等在内的各种各样的车后服务平台,以及腾讯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商进行合作。与地图商的合作,一方面是为其提供能源底层数据服务,另一方面是支付服务。

  通过服务以上四类客户,能链集团相当于把中国分散的能源供给方数字化,不仅给中国不同类型的司机提供定制化的能源补给服务、降低用油成本,也为城市合作的加油站提升平均20%~30%的销售增长。

  如今,能链集团的业务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打通全国1万多座品牌加油站和31万多根充电桩,合作平台数量达400多家,是目前国内拥有最多加油站和充电桩的第三方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

  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势在必行,整个行业目前拥有三万亿的市场。能链集团作为能源赛道的领头羊必然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在王阳看来,中国完全有望产生一家可以与FleetCor和WEX媲美的数字化能源平台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了300亿美金,整体交易规模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

  能链集团未来三年最主要的任务是:一方面继续拓展城市业务、开通服务网点,给更多的商用车司机提供加油和充电服务;另一方面在坚持主营业务之外,也会围绕能源产业的上下游做一些新尝试,比如上游的供应链,下游的消费金融、SaaS业务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