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均每天举办4.2场学术推广会的吉贝尔药业 能否圆梦IPO?

发稿时间:2020-01-17 14:02:00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继2020年首周审议会“空档”之后,本周科创板审核进程回归常态,IPO排队现场也恢复了一如既往的热闹。

  1月17日,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贝尔药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

  此前,吉贝尔药业的IPO计划曾因财务资料过期而被中止审核,此次为其重新提交财务资料后的首次上会。

  根据招股说明书,吉贝尔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剂、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耿仲毅,耿仲毅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0.51%的股份;直接持有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天投资34.94%的股份和全资控股公司第二股东汇瑞投资。

  据悉,吉贝尔药业此次拟募集资金总计6.9亿元,投资包括药品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药研发与试验项目,总计投资金额7.55亿元。

  

  不过,吉贝尔药业似乎还存在着一些令人困惑的地方,不知该公司能不能轻松过会。

  核心产品未取得新药证书

  经过多年发展,吉贝尔药业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形成以利可君片、玉屏风胶囊、醋氯芬酸肠溶片、尼群洛尔片、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加替沙星滴眼液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的多元产品系列。

  公司主要产品包含片剂、胶囊剂和滴眼剂三种剂型。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吉贝尔药业实现营收分别为4.44亿元、4.52亿元、4.85亿元;实现净利润7785.3万元、7761.05万元、9691.75万元。其中,2017、2018同比增长率为-0.31%。

  2019年1-9月,吉贝尔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0%;实现净利润7457.3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3%。(经信永中和审阅但未经审计)。

  可以看出,吉贝尔药业的净利润时高时低,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分产品来看,毛利率贡献最大的是公司第一大单品——利可君片(具有升白功效的化学药品制剂,用于预防、治疗白血球减少症及血小板减少症)。利可君片的收入占比在报告期内约为70%左右,贡献毛利率超90%。

  不过,长江商报此前报道,2016-2018年,利可君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3.32%、98.48%、112.92%,产销率分别为90.72%、105.3%、99.49%,已处于饱和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利可君片是按照1979年2月发布的《新药管理办法(试行)》于1982年12月获得批准生产文号的药品,而此后并未取得新药证书。

  吉贝尔药业唯一取得一类新药证书的产品为尼群洛尔片(新药证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共同持有),自2009年获批上市,到目前营收占比不到4%。

  这也就是说,目前公司主营收入较为集中,且公司核心产品利可君片并未取得新药证书,存在一定风险。

  销售费用排行业第十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2018年,吉贝尔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30、2.32、2.4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为51.82%、51.31%、51.35%。2019年上半年,吉贝尔药业销售费用达1.3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重达52.47%。

  

  根据医食参考网数据,对比沪深股市化学制剂76家上市公司,2016年-2019上半年,76家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92%、27.03%、34.44%、35.1%,而同期,吉贝尔药业销售费用率高出行业平均值16-30个百分点。

  该公司销售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差旅费、学术推广费等吉贝尔药业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规模随着销售规模的增加而增加,主要体现在公司学术推广、职工薪酬水平的提高。

  具体来看,在近几年的销售费用中,学术推广费占比最高,而这也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请发行人说明,报告期内学术推广费的具体构成、细化金额和占比情况,以及举办学术会议的具体情况等。

  

  根据吉贝尔药业的回复,可以看到,学术推广费由学术推广会议费用组成,包括科室推广会、病例研讨会、专题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学术年会。

  2016年-2019年上半年,吉贝尔药业举办学术推广会1128场、1078场、1411场、772场。2019年上半年,吉贝尔药业平均每天举办学术会议达4.2场。

  而有意思的是,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吉贝尔药业的研发费用率却低于行业平均值。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6年-2018年吉贝尔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75.09万元、1713.97万元、1959.66万元;仅占到营收比的3.77%、3.79%、4.04%。

  对此,吉贝尔药业解释称,项目研发前期公司仅需向合作方支付基础研究经费,上市后再与合作方进行收益分成,故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总额相对较低,但随着临床研究的逐渐开展,公司研发投入将逐渐增长。(孙书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