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近两月市值接近180亿,指南针一点都不“南”?

发稿时间:2020-01-16 11:16:00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IPO排队多年终于“修成正果”,作为中国首家定位于个人投资者金融服务的股份制企业,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南针”300803)的上市之路实属不易。

  指南针早在2017年10月就申报IPO并发布了招股书申报稿,相关数据披露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截止到2019年9月通过审核时,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时间,而在此期间该公司并未更新过财务数据和信息。

  “好事多磨”似乎可以说是指南针的真实写照,2019年11月18日指南针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即顶格涨停,涨幅44%,随后的八个交易日收获八连板,股价较发行价6.25元上涨209%。

  

  在上市仪式上,指南针总经理陈宽余表示,上市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这个起点确实不错,截至目前,指南针的总市值已经达到178.20亿元。

  不过,对于指南针这家公司似乎还有一些“疑云”并没有拨开。

  中访网了解到,指南针前身为北京指南针证券研究有限公司,于1997年成立,2001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业务涵盖证券、期货、外汇、基金四大领域,是首家同时获得国家统计局、上交所、深交所、大连商品交易所数据权威授权的金融服务企业。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指南针的营业收入预计为4.51亿元—5.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至2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06亿元—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6%至28.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0.97亿元—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至38.61%。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和2019上半年,指南针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7.41%和12.52%。

  2019年上半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同比增长0.89%,而同花顺、大智慧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02亿元、2.90亿元。

  据悉,指南针目前通过直营方式拓展业务,主要收入来源是金融信息服务收入、广告服务收入和保险经纪服务收入。

  金融信息服务业务一直是指南针的主营业务,给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2014年-2017年上半年,该业务占营收比分别为99.86%、94.13%、85.08%、94.09%。

  据公开信息披露,“、金融信息服务”就是软件销售收入,“广告服务”是指把用户导去证券公司开户,类似于财经大V导流的模式。

  根据《中国企业报》消息,2015年-2017年上半年,指南针广告服务收入分别为3161.81万元、5721.66万元和2339.86万元,此业务绝大部分来源于一个客户——第一创业证券。

  同期,第一创业证券广告服务的采购额分别为3161.81万元、5716.95万元和2326.02万元。

  根据指南针招股说明书,2015年以来,指南针与第一创业证券合作开展广告服务业务,第一创业证券根据综合衡量和评价该等广告的效果向指南针支付相应的广告服务费用。不过,这一说法和金额却与第一创业证券的年度报告中显示的不一样。

  第一创业证券方面显示,2015年,公司“业务及管理费”中并没有单独的广告费支出,销售服务费仅1812.89万元。

  第一创证券业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广告宣传费为8240万元,而上期发生额仅为708万元。如果708万的广告费全部是用于支付指南针,那么2015年,指南针虚报了2453万元的营收。

  此外,指南针销售费用占比似乎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为53%、2015年为54%、2016年48%、2017年为53%、2018年为46%,这也就是说,公司收入中有约一半的钱花在了销售上。

  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虽有所下降,但是仍然高于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等同行业公司。

  据企查查信息,指南针是基于自己开发的荐股软件做出证券投资咨询的公司,股软件为“全赢博弈”。

  荐股软件分为高(私享家版)、中(先锋版)、低(博弈版)三个档次,价格分别为18000元、7600元、1580元一年。

  不过,指南针的员工约90%人是销售人员,并未看到有投资研究人员,即便是技术人员包括投资研究人员,数量也不多。

  而据澎湃新闻报道,此前一位田姓股民数次向指南针公司反映其出售的股票软件存在数据错误,因指南针公司既不改正也不回复,后田先生在新浪博客上发表了相关博文,指南针公司向新浪网举报删除了田先生的博文,但相关软件的错误数据基本没有改正。

  记者 张燕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