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企完成净利润“保7争9”目标 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未来开路

发稿时间:2020-01-16 10:23:4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中央企业自2018年开展国资划转社保试点以来,已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到目前为止,67家企业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工作,已累计划转1.1万亿元。”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国资划转社保情况,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国新办1月15日举办的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如是介绍。

  回看刚刚过去的2019年,尽管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中央企业仍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期末”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目标。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去年国民经济增速整体下滑且企业盈利表现不佳,但中央企业仍超量完成了9%的净利润增长目标,这或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前完成改革目标,以及机关化改革加快推进,企业管理费用的下降进一步推动央企营收利润率的上升;二是中央企业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产品,不断推出的新产品给企业盈利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三是结构调整与资源优化配置带来整体效益改善。如去年强强联合、专业化并购重组不断涌现,过剩产能与低效无效资产加快退出,使中央企业资产质量稳步提升,资源配合持续优化;四是受益于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财务费用的下降。

  整体上看,2019年中央企业总体运营态势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中央企业在稳增长方面也将面临着很多困难。在此背景下,彭华岗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开展中央企业提质增效的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具体来看,一是突出抓好增收节支,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两金”的管理;二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企业上市,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三是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十三五”中央企业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四是突出抓好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双百行动”,培养打造一批国企改革的尖兵,引领示范和带动全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五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谈及备受关注的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彭华岗透露,目前该方案仍在起草制定之中,而国资委在这一过程中主要会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包括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到位,总结推广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等。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彭华岗表示。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