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区块链概念"百股涨停"月余 仅14家公司守住股价阵地

发稿时间:2019-12-09 08:46: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28日,即区块链迎政策东风后首个工作日,A股市场上,超过100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当天有关区块链的互动问答高达1000余条,远超今年上半年总和。

  而月余之后,这些概念股们走势如何呢?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2月6日,10月28日涨停的百股中,仅东华软件、新湖中宝等14家能守住股价(高于28日收盘价),超过九成概念股股价跳水,跌幅最高超40%。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区块链概念股中,真正从事区块链有关业务的公司并不多,更多的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区块链技术的规模化商用也仍有一段距离,上市公司相关业务业绩体现并不明显。近期股价的波动也反映出投资者更加趋于理性,更加注重价值投资。

  “蹭热点”股价不可持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10月28日涨停的百股中,截至12月6日收盘,仅有14只收盘价高于10月28日收盘价,超过90%的股价下跌,甚至有个别公司股价跌幅超40%。

  区块链相关指数也侧面呈现了类似的现象。从同花顺的区块链指数来看,其在10月28日当天上涨8.63%,并在10月29日触及高点,但随后便开始震荡下跌,截至昨日,较10月29日的最高点已经跌去了10.75%。

  有业内专家认为,近200家的区块链概念股中,大部分上市公司并无具体区块链实际业务,只是打擦边球、利用概念炒作股价。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专家顾问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当时声称与区块链有关的上市公司,除了少数几家投资了区块链应用企业或项目之外,绝大多数只是声称有计划或在研究、准备有关区块链的项目,有些甚至准备做加密数字币一类的区块链应用项目,这些上市公司不能算作区块链概念股,随后投资者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股价也就重新归位了。”

  红利政策下区块链概念股上涨是表象,回归则是理性,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价值回归主要可从三方面考虑,其一,现阶段区块链技术还未具备大规模商用的能力,商业应用模式还需要探索;其二,区块链概念股可能要经过长周期才能在业绩有所体现;其三,监管趋强加速了投资者理性回归。”

  不只是业内专家,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炒作概念行为也颇为警惕,多次下发监管函为概念股“排水分”。10月28日起,区块链概念股大涨的一周里,沪深两市交易所向美盈森、文化长城、京蓝科技、海联金汇、乐心医疗等8家上市公司下发监管函,重点关注相关公司区块链技术及业务详细情况,并要求多家公司解释是否涉及利用区块链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虽相关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不存在借概念炒作股价的行为,但对于炒作区块链概念行为严监管也成为大势所趋。

  14家公司股价不跌反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日,在10月28日的涨停百股中,仅有东华软件、新湖中宝、四方精创、浙大网新等14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其中,东华软件涨幅最高,达29.28%;新湖中宝次之,上涨达20.75%。

  记者注意到,上述股价上涨的数家上市公司也确实布局了相关区块链业务,这也反映出,真正从事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以新湖中宝、浙大网新为例,二者均为趣链科技的股东,据相关公告,新湖中宝持有趣链科技49%股权,浙大网新持有其2.81%股权。

  记者进一步梳理信息发现,区块链概念股中从事区块链业务且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上市公司只有远光软件、精准信息等少数几家而已。其中,远光软件今年上半年区块链及人工智能实现销售收入达1625.98万元。据悉,远光软件实际区块链相关业务已超过1000万元。

  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企业核心生产系统,可实现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升级以及商用模式优化,金丘区块链高级副总裁刘明瑞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区块链发展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区块链技术需要攻克诸多关键技术问题。

  “我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同时借助国家政策红利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将会催生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技术公司和区块链场景应用,进而带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甚至是商业模式的改变,这样‘区块链概念股’才会真正变成‘区块链价值股’。”刘明瑞进一步说道。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