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社保基金入市比例可适度上调

发稿时间:2019-11-01 11:08:0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主持人刘伟杰:10月30日,财政部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的投资比例、投资范围等问题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对于进一步引入社保基金、职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本报采访了业内专家进行解读和分析。

  本报记者 孟 珂

  作为长线资金代表的社保基金,今年频频受到监管层的关注。10月30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613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涉及关于给予全国社保基金更多投资灵活性。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整投资比例、丰富投资产品等问题加强研究,进一步完善投资政策,加强投资监管,在保障基金运营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基金收益,实现基金资产增值。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调整社保基金投资比例是必然的,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社保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是保证基金的安全性,然后才是收益性,现行的投资比例具有明显的安全稳健特性,充分考虑了社保基金投资风险问题。随着国有资本划转规模的增加和地方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保基金规模增大,加上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带来的新型社保基金来源渠道增多,也对社保基金投资比例调整提出了必然要求。

  根据社保基金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社保基金(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个人账户基金和地方委托资金)资产总额超过2.23万亿元,自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82%,累计投资收益额已达9552亿元。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照养老基金管理办法,投资股票和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比重不得高于30%。自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82%,这一成绩显然受益于权益类投资比重的不断放开。但考虑到社保基金最核心的诉求还是资产保值增值,因此社保基金投资权益类比重或将上调约10%。

  值得关注的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同样是证监会新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时指出,希望社保基金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谈及未来社保基金入市规模,夏风光认为,未来社保基金入市规模或达万亿元规模。一方面社保基金或将上调投资权益类比重上限;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举措逐渐落地,社保基金的总资产也将会增多。

  “社保基金应通过倡导长周期考核,进一步明确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这样不仅和社保资金资金来源匹配,更可以逆周期配置价值蓝筹,取得更好的长期业绩。同时,社保基金也发挥长期价值中间力量,稳定资本市场,平滑市场波动,引导社会资金配置到更有竞争优势、长期回报更加出色的企业中。”夏风光表示。

  在张依群看来,未来社保基金投资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继续基于稳健的投资原则,一是会适度提高对证券类、股票类的投资比例10个百分点左右,既可以从股市相对低点和未来增长中获益,为股市注入资金活水,也可以有利于提高社保基金投资的收益,更可以支持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二是会逐步考虑尝试海外投资,社保基金在任何国家都是长期稳定的资本性资金来源,应该按照全球化视野开展社保基金的投资布局,丰富投资渠道,对更大范围发挥我国社保基金作用、提高基金收益率、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